專欄專題報導

韓國將修改政策,Melon、genie 等音源網站使用費可能大幅上漲

(縮圖) Melon、genie、Mnet、Bugs
圖片來源:Melon、genie、Mnet、Bugs@網站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為調整創作者與線上音樂服務平台業者間的收益分配比例,最近發表了「修正使用費徵收規定」的方針,並且開始接受著作權信託團體所提出的修正方案。

然而,根據「韓國音樂著作權協會」、「攜手音樂著作人協會」、「韓國音樂工作者聯合會」、「韓國唱片產業協會」等4個信託團體所提出的修正方案,在 Melon、genie、Bugs 等音源網站上,目前約韓幣9,000元 (新台幣246元) 左右的「30首歌曲下載」服務,最多可漲至韓幣16,000元 (約新台幣438元),而約韓幣10,000元 (約新台幣274元) 的「無限制線上收聽暨下載」服務,最多則可漲至3倍以上的韓幣34,000元 (約新台幣930元)。由於著作人團體預計對線上音樂服務平台業者徵收的金額大幅提高,因此可能造成消費者的音樂服務平台使用價格大幅上漲。

雖然信託團體提出的修正方案保障了著作人的權利,但急遽上漲的使用價格,反而可能造成音樂市場萎縮,進而對創作者的權益及消費者的福利造成負面影響。某位相關業者表示:「為了使4個信託團體提出的修正方案能同時有益於音源市場的成長及著作權者的權益提升,現在需要慎重的討論與審慎的政策決定。」

另外,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預定在自3月29日起的14天內,彙整信託團體提出的修正方案,並且在與韓國著作權委員會商議後,正式發表新的《使用費徵收規定》。

Kpopn 的 Leila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