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用清新嗓音唱出女孩心聲的「次世代音源女王」白娥娟

(縮圖) 白娥娟
圖片來源:寬宏藝術

本週 Kpopn 「韓國好音樂」要和大家介紹擁有清新嗓音、每次發行新曲都能橫掃音源榜、有著「次世代音源女王」稱號的白娥娟!她的歌可能不是走在路上就會聽到各大賣場在播的那種音樂,但不管是她的聲音還是歌曲旋律、歌詞,都能觸動每個人心中的小心弦,有點搔癢、一直碰觸我們不想面對的矛盾與不安… 而默默地跟聽眾建立關係。先來看看她的檔案吧:

  • 姓名:白娥娟 / Baek A Yeon / 백아연
  • 生日:1993年3月11日
  • 身高:162公分
  • 體重:43公斤
  • 出道作品:2013年首張單曲專輯《I’m Baek》
  • 經紀公司:JYP Entertainment

白娥娟的出道過程很有故事,也很勵志人心。SBS 選秀節目《K-pop Star》出身的白娥娟,2010年在 ModernK 實用音樂學院學習,當時參加過兩次 JYP Entertainment 選秀活動都遺憾落選,但白娥娟依舊沒有放棄她的音樂夢,在2011年時和朋友參加《京畿道青少年綜合藝術節》的比賽獲獎,因此得到機會入選為《K-pop Star》的參賽者。

起初不被看好能進入優勝候補的白娥娟,憑著乾淨、透徹的嗓音漸漸受到評審青睞,在總決賽中獲得第三名,也在《K-pop Star》結束後受到許多經紀公司的邀約,而最後,白娥娟還是決定加入與自己音樂理念相同、讓她落選兩次的 JYP Entertainment。更妙的是,她雖然不是第一名,但卻成為了《K-pop Star》中最先發片的歌手。

(影片來源:SBS Entertainment@YouTube)

白娥娟與 JYP Entertainment 簽約後,在2012年9月10日發行首張專輯《I’m Baek》,由音樂人 Super Changddai 與朴軫永共同創作的主打歌《Sad Song Slow Song (느린노래)》一推出便橫掃各大音源榜一位,讓大家見到白娥娟堅強的實力,隔年白娥娟發行第二張迷你專輯《a Good Girl》,主打歌《a Good Boy》有別於上張專輯的風格,輕快的旋律搭上甜美的歌聲,讓大家看到白娥娟全新的音樂魅力。

(影片來源:Baek A Yeon@YouTube)

從選秀節目搶先變成第一位發片歌手的她,2014年終於放慢腳步,除了電視劇 OST 外,都沒有發表任何新作品,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她在2015年5月推出全新單曲《Shouldn’t Have…》,是白娥娟首次挑戰創作,與音樂家沈恩智一起作詞、作曲,展現音樂才華,也藉由這首歌唱出自己的愛情故事,並橫掃多個音源榜一位,同年,白娥娟為感謝粉絲們長久以來的支持,舉辦了出道首場個人演唱會,可說是演藝活動的大突破!

(影片來源:jypentertainment@YouTube)

接著又到了另一個高峰,白娥娟在2016年發行了單曲專輯《So So》,一發表就橫掃音源榜單,並獲得了「次世代音源女王」的稱號。這首歌,她親自參與作詞,描寫「雖然很想要談戀愛,但現在無論跟人見面或是單身,都很索然無味的矛盾心理」,白娥娟用她感性的嗓音唱出單身女孩的心聲、在樂壇穩住地位。

(影片來源:jypentertainment@YouTube)

除了會創作,白娥娟也常在音樂節目或電台上翻唱其他歌手的歌,充滿特色的嗓音總能唱出與原曲不一樣的味道,像是在《柳熙烈的寫生簿》中,白娥娟就曾演唱過迪士尼動畫《魔髮奇緣》、《冰雪奇緣》、《小美人魚》的主題曲,用清澈的歌聲重新詮釋這些歌曲,讓台下觀眾都相當驚豔,主持人柳熙烈也是不斷稱讚。另外,白娥娟也曾在電台上演唱太妍、李孝利、IU、Younha 等歌手的熱門曲,都為歌曲添上新的色彩,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白娥娟演唱太妍的《Can you here me (들리나요)》,大家是不是也覺得兩種版本都相當好聽呢?

(影片來源:MBCkpop@YouTube)

最後,我們也選出白娥娟五大金曲給大家欣賞,也希望白娥娟往後能繼續為我們帶來更多更棒的作品!

白娥娟五大精選金曲

  1. 《a Good Boy》
  2. 《Sweet lies (달콤한 빈말)》
  3. 《Just Because (그냥 한번 / Feat. JB)》
  4. 《Morning of canon (캐논의 아침)》
  5. 《말해줘 (Tell Me)》

關於此單元:韓國流行音樂以中毒性高的歌曲、華麗的舞台表演席捲全球,深受大眾歡迎的多是以偶像團體為主,但韓國音樂並不是只有偶像,因此 Kpopn 要在隔週小週末 (星期三) 跟介紹大家認識「隱藏版」好聲音,帶你一起深度探索更多元的韓國好音樂。

Kpopn 的 LaLa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

LaLa
Hi !! 我是 Kpopn 的 LaLa,為了第一時間追劇學韓語的瘋狂劇迷,希望可以在 Kpopn 和大家一起分享最新的韓流資訊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