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推生活身材管理

靠吃也能瘦下來?亞洲女星熱愛的「蒟蒻減重法」韓國也流行!

Konnyaku diet 01
圖片來源:Naver

你是否跟我一樣永遠在減肥?減重及雕塑身材是愛美女孩們永遠的人生課題,一開始下定決心控制飲食搭配運動,有了顯著的效果後,漸漸的吃膩了一成不變的雞胸肉和燙青菜,減重的戰鬥力也會跟著削弱,想說讓自己放鬆一下而開始不忌口的話,體重又會很快地恢復或是變得更重,想必一定有不少女孩跟小編一樣落入這樣的循環之中。(淚奔)

很多怕胖又想吃零食的女生會選擇低熱量的蒟蒻,但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蒟蒻真正的功效。今天 Kpopn 小編就要來告訴大家蒟蒻不為人知的好處,以及除了當作零食以外,蒟蒻還能如何應用在減重上,發揮它最大的功效!

 蒟蒻是什麼 

蒟蒻的前身是一種含有大量草酸鈣的熱帶植物「蒟蒻芋」,因為有毒素、不可以直接生食,所以都要經過加工後再製成我們現在市面上看到的蒟蒻。

蒟蒻製程圖
圖片來源:Kpopn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自古以來蒟蒻就有去腸砂之稱,意即有清腸的功效,可以消腫、去淤、解渴、治惡瘡,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也因為含有大量的纖維素跟葡甘露聚醣,所以有改善高血壓、控制糖尿病的功效。

而根據維基百科,蒟蒻主要成份為葡萄糖及甘露糖鍵結的多醣類,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因為人的消化系統沒有能力將其消化和吸收,因此能夠幫助腸胃的蠕動,在日本有「胃腸清道夫」之稱。又因為吸水力很強,容易產生飽足感,也經常被作為減肥食品。

簡單來說,蒟蒻是很好的纖維質!

 韓星也愛蒟蒻 

蒟蒻減重法、李國主、S.E.S Bada
左李國主,右 Bada,圖片來源:《黃金漁場-Radio Star》節目截圖、Bada@Instagram

蒟蒻已經不是「流行」,而是在減肥界有地位的食品了!不定時就會有藝人說自己管理身材時會吃蒟蒻,譬如說韓國搞笑藝人李國主曾經在綜藝節目《黃金漁場-Radio Star》中表示,她將普通白米和蒟蒻米以1:1的比例下去煮,雖然只是用蒟蒻取代以前一半的飯量,卻在短短兩週內就瘦下六公斤,不僅排便很順暢,沒有繼續吃蒟蒻之後也沒有復胖。

S.E.S. 成員 Bada 也曾在電台《兩點出逃 Cultwo Show》中說自己吃蒟蒻減重,因為蒟蒻很好吃也有飽足感,所以感覺不到自己是在減重,「蒟蒻減重法」又再度在韓國網友之間成為話題。

 樣式超多變的蒟蒻 

Konnyaku diet 04
圖片來源:popn store

蒟蒻是再製品,可以被做成許多不同的形態,除了市面上常見的塊狀、條狀,也有蒟蒻晶米、蒟蒻麵條… 等,蒟蒻種類很多,就能夠被加入在更多料理中,100公克只有20大卡,維持飽足感的同時進行減重,也不會覺得無聊或吃膩。我們 Popn Store 就有高達12種的蒟蒻製成系列食材,不想自己料理的話也有三款料理包可以選擇 (嗯,這是我們的工商時間,拜託看一下)!

Konnyaku diet 05
圖片來源:Naver Blog、MBC

 蒟蒻不能取代碳水化合物 

說了那麼多蒟蒻的好處,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能將蒟蒻完全取代掉所有的米飯、麵食類,長期這樣吃下來有可能因為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而減慢新陳代謝、造成反效果。另外,市面上的蒟蒻果凍有些會添加很多糖份,並不完全都是低卡食物,要注意看包裝上的資訊。最後,戒掉高熱量的甜食、飲料,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再搭配適當的運動,才能瘦得安心又健康!

喜歡蒟蒻的話請留言,下次來教大家如何做出蒟蒻韓式料理好嗎?

Kpopn 的 Iris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