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報紙/電子

慶熙大學、FNC 受訪說明鄭容和特權入學事件

鄭容和
圖片來源:首爾新聞

CNBLUE 成員容和於17日被爆出以藝人特權錄取慶熙大學應用藝術學系博士班,並且以手寫信向大眾致歉。針對此次事件,韓國媒體 Dispatch 向慶熙大學校方及容和所屬公司 FNC Entertainment 做了進一步採訪,以釐清事實。

Dispatch 整理了容和提出博士班入學申請的背景與過程,也向慶熙大學提出了應用藝術學系入學考試程序的相關問題。一起來看看!

Q1.:容和有提出博士班入學申請嗎

他在2016學年度的秋季學期提出慶熙大學應用藝術學系研究所博士班的入學申請,當時他順利地完成了面試。報導中「因為沒有參與面試而落選」的內容並非事實,但他最後的確沒有合格。

Q2. 當時該學系的博士班學生人數沒有達到開課標準?

2016學年度的秋季學期,學生人數的確不足。容和落選的理由不是沒有參與面試,而是申請過程有誤。他參與了一般申請的考試,卻提出了特別申請的資料,所以容和的申請並未通過,與面試、學生人數無關。

Q3. 他在2017年1月再度提出申請的契機是?

該學系的學生人數一直處於不足的狀態,所以校方希望該學系可以進行追加招生考試。該學系的教授曾表示:「即使多招攬一位學生也好,會努力湊足學生人數。」希望學生們可以參與考試。

Q4. 慶熙大學方面根據應有的程序進行了追加招生考試嗎?

入學申請的相關部門透露,應用藝術學系研究所的博士班課程是透過學生學習歷程檔案、面試,以及術科課程等三個部分進行選拔。容和提出了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術科則透過演藝界的活動經歷被驗證,但有關面試,慶熙大學校方表示:「容和的情況是進行了個別面試,然後被判定為合格。」

Q5. 面試程序的問題引起爭議?

經紀公司 FNC Entertainment 否認得到特殊待遇,並表示沒有提出特別的要求,所以程序都是詢問過校方與指導教授商議過後的結果。

Q6. 個別面試是否為罕見情況?

據 FNC Entertainment 表示,指導教授指定了面試時間與地點,並非經紀公司或容和提出,容和的個別面試同樣由教授提出。FNC Entertainment 相關人員說明:「我方向指導教授詢問了時間,教授則約我們在公司見面。我們當時認為教授是想看看工作室或練習室,如果知道地點會成為問題,當然就會去學校。」

Q7. 慶熙大學校方認為這樣的程序沒有問題?

慶熙大學的博士班生選拔規定有些模糊。實際確認博士生選拔的規則後,發現條文是「全權由各學系自行選拔」。校方則表示:「博士班生的選拔規則不像大學招考那麼詳細,比較重視教授的判斷。大部分情況都是交由教授自行斟酌。」

Q8. 這樣的招生過程是特權還是慣例?

如果以大學考試而言是特權,但以博士班招考而言則可說是慣例。實際上教授們在招攬博士班生時,有很多類似情況,也有教授以「只要人來就行了。」的說法說服身為藝人的碩士生申請就讀博士班。校方表示:「就系主任的立場而言,要盡可能地招攬更多的學生,因為學生人數不足的話,就有可能廢系。所以教授很鼓勵追加申請博士班,也會配合申請者的行程。」

Q9. 容和道歉了,那麼慶熙大學的立場如何?

相關人員強調了博士班招生的特殊性,並說明:「如果是特權的話,代表了其他申請者的權益受損。但是應用藝術學系本身的學生人數不足,所有提出追加申請的學生都合格了。」

Q10. 其他藝人的 (博士班入學) 情形如何?

正在就讀慶熙大學實用音樂系博士課程的 J,就沒有參與面試,只憑申請就合格了。

Q11. 警方正在調查哪個部分?

慶熙大學教職員以妨害業務的嫌疑向該名教授提出告訴,他具有讓藝人們不經面試就合格通過博士班申請的嫌疑。該位教授正以嫌疑人的身分接受調查,容和也接受了調查,J 也將在近期出席參與警方調查。

Q12. 容和如何看待此次爭議?

容和與經紀公司 FNC Entertainment 都為自己的無知致歉,容和反省:「不論理由是什麼、真相是什麼,一切都是我的錯。」而經紀公司則表示:「很抱歉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但我方絕對沒有要求特殊待遇,也沒有要求特權。」

就結論而言,容和的確獲得了一些特殊待遇,因為不論合格與否,他都進行了個人面試。雖然慶熙大學校方與 FNC Entertainment 已說明了各自的立場,但部分網友們仍然認為此次事件的程序脫離一般的認知,並抨擊了公司敷衍的態度、指稱慶熙大學是學店。

內容來源:Dispatch
翻譯與撰寫:Kpopn 的 Leila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