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男人》、《姦臣》,《仁粹大妃》、《逆賊:偷百姓的盜賊》、《七日的王妃》燕山君劇照

「燕山君」劇照
上:《王的男人》鄭進永、《姦臣》金剛于
下:《仁粹大妃》陳泰賢、《逆賊:偷百姓的盜賊》金知碩、《七日的王妃》李東健
(圖片來源:NAVER MOVIE、《仁粹大妃》影片截圖、《逆賊:偷百姓的盜賊》、《七日的王妃》官方網站)

描寫端敬王后、中宗、燕山君故事的 KBS 電視劇《七日的王妃》正在播出中,而李東健飾演了霸氣又深情的燕山君,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事實上,燕山君是韓國歷史上著名的暴君,也是諸多電視劇、電影常常使用的題材,像是電影《王的男人》、《姦臣》及電視劇《仁粹大妃》、《逆賊:偷百姓的盜賊》、《七日的王妃》都以燕山君的時代作為背景。

今天就跟著 Kpopn 一起來認識燕山君的時代吧!

◆ 燕山君簡介

燕山君 (1476年-1506年),名李㦕 (이융),朝鮮王朝第十代君主,在位期間為西元1494年至1506年。他是第九代君主成宗的長子、第十一代君主中宗的異母哥哥,也是繼端宗 (魯山君) 之後,朝鮮王朝歷史上的第二位廢王。

雖然在位期間不長,燕山君試圖追求王權的集中,也成為他與大臣不合的原因。由於燕山君在位的十二年期間曾引發兩次「士禍*」且施行了極度的暴政,並因此成為首位被推翻王權的廢王,所以在歷史記載上,不同於歷代的朝鮮君王死後多以「祖」、「宗」做為廟號,燕山君僅以「君」作為廟號,具有貶低的意味。

◆ 燕山君執政初期與成為暴君的契機

燕山君在七歲就以成宗長子的身分被立為世子,在接受了十二年的課程後,於十九歲因父親成宗過世繼位為王。成宗是在歷史上得到正面評價的君王,而燕山君一開始也延續父親執政時的和平氛圍,即位不久後就派出御史訪察民情,並舉行科舉考試選拔人才、安撫受女真族侵擾的邊疆,一度消除了成宗末年的頹廢風氣。

然而,燕山君在即位十年後得知了生母的死因,並從此性情大變。

燕山君的生母是成宗的第二任王后、後來的廢妃尹氏。由於成宗很年輕就登基為王,所以對女色有極高的好奇心,並建立了鮮王朝史上最大的後宮,相當嫉妒的尹氏甚至因此抓傷成宗的臉,最後被廢為庶人。雖然已被廢為庶人,但尹氏後來又被成宗以毒藥賜死,這在歷史上極為罕見。而從小失去母親的燕山君在知道母親去世的真相後,對當時贊同賜死的臣子展開復仇,並就此成為施行苛政的暴君。

Channel A《五快男》燕山君原來是菁英中的菁英?

(影片來源:채널A Entertainment)

◆ 燕山君的暴行

試圖強化王權的燕山君即位後,將在《朝鮮王朝實錄》中寫下批判曾祖父 (世祖) 內容的史官剖棺斬屍,並以此為始引發了第一次士禍 (戊午士禍),殘害許多士大夫,強化了王權。即位十年之後,則是因為對害死母親的臣子展開報復,而引發第二次士禍 (甲子士禍),殺害了數十名大臣。這一次的士禍還牽連了燕山君的祖母仁粹大妃與成宗的兩位後宮,仁粹大妃因被燕山君推倒而撞到牆,並因為後遺症而死亡,兩位後宮則是在燕山君的命令下,被其中一位後宮的兒子親手打死。

Channel A《天一野史》燕山君要求弟弟安陽君親手打死母親

(影片來源:채널A Entertainment)

除了殘害士大夫之外,愛好女色的燕山君派遣「採紅使」、「採青使」前往全國各地,徵用各地的美女、良馬,並驅趕成均館內的學生,將成均館做為飲酒宴樂的場所。沉溺於享樂的燕山君,最後使得國庫虧空,並因此加重賦稅,使百姓民不聊生。因為過度強化的王權與燕山君的暴行,最後引起大臣叛變,迫使燕山君退位,並由燕山君的弟弟中宗繼位。

Channel A《五快男》燕山君展開血之復仇?

(影片來源:채널A Entertainment)

燕山君的一生相當具戲劇性,不僅是他本身,他身邊的寵姬張綠水、臣子及當時混亂的社會狀況,都成為影視作品的題材。

雖然燕山君因殘暴而在歷史上留名,但近幾年來也有許多專家為他平反,並提出中宗為了將自己的繼位正當化而醜化燕山君的可能性,這提供了另一個詮釋歷史的角度,讓燕山君時代成為編劇有更多空間可以發揮的題材。

內容來源:維基百科 / NAVER 知識百科 / 《五快男》 / 朝鮮日報 / 《朝鮮王朝實錄》 / 斗山百科 / NAVER 知識 iN
翻譯與撰寫:Kpopn 的 Leila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