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發行資訊

GD《權志龍》USB算專輯?各家說法不一

G-Dragon《權志龍》封面 (來源:genie)(圖片來源:Genie)

BIGBANG 成員 G-Dragon 8日發行第二張迷你專輯《權志龍》,但卻不是發行實體 CD,而是發售 USB,讓消費者透過 USB 的連結到特定網站下載歌曲,但這也令各家音源、實體銷量排行榜的計算方式陷入爭論。

根據韓國日報的報導,韓國音樂內容產業協會認為 USB 也能包含在實體銷量的計算對象之內,就和黑膠唱片、錄音帶、CD 一樣,知名網站 HANTEO 也抱持著同樣想法;而 Gaon Chart 卻持相反意見,他們認為《權志龍》USB 內並沒有音源,而是要另外在線上下載,所以不算是實體音盤的一種,就像是 KINO 音樂卡也不能算入實體銷量一樣。

不過,Gaon Chart 是由韓國音樂內容產業協會管理,雙方卻有不同看法,這也令人感到相當匪夷所思。

由於對實體音盤定義的不同,除了影響排行榜的表現外,也將影響到音樂節目的排名。目前 KBS《音樂銀行》、Mnet《M!Countdown》都是採用 HANTEO;SBS《人氣歌謠》、MBC《音樂中心》則採用 Gaon Chart 的資料,因此屆時在音樂節目的排名上也會有極大變動。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韓國日報 / allkpop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