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動態

劉亞仁對骨腫瘤病情與兵役問題發表聲明

劉亞仁

(圖片來源:Dispatch)

因被判定「兵役等級保留」而無法立即入伍服役的演員劉亞仁,16日透過所屬經紀公司 UAA 發表聲明,說明骨腫瘤*的病情與兵役相關問題。

以下是劉亞仁的聲明全文:

我是演員劉亞仁。最近,有關我的作品活動、健康問題的相關輿論報導與我的兵役爭議一起再度擴大。看著即使經紀公司發表了官方立場,爭議卻依舊持續的狀況,我清楚地認知到,根據社會要求,我個人兵役義務履行的詳細事項,是必須在公開領域透明地告知大眾的事項。我將會清楚說明延遲兵役履行的前因後果與對於目前爭議的立場,藉此回應各位的關心、憂慮。在此之前,我要先對個人醫療資訊因非當事人的第三者流出一事表達深深的憂慮與遺憾。

我在2013年拍攝電影《強哲》的動作場景時,右肩的肌肉受到撕裂傷,隔年 (2014年) 拍攝電影《Veteran》時,該部位的舊傷加劇,並且有反覆劇痛的情形。在入伍的時間越來越接近的情況下,我慎重地同時進行多種治療,並持續進行活動;但是受傷部位的疼痛與身體過度活動時的不適感持續著,因此我在2015年對受傷部位進行了 MRI* 檢查,並得到「肌肉撕裂 (SLAP*)」的診斷,而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同一側肩膀迴旋肌群關節的附著部位有「骨腫瘤」,醫師囑咐需要慎重地進行觀察。

根據醫生的診斷,以當時的身體狀態無法正常履行兵役,因此我在2015年12月向大邱地方兵務廳繳交診斷書,並透過身體檢查被判定為「兵役等級保留」的7級結果;這是對受傷、患有疾病而需要持續觀察的兵役檢查對象所下的判定,並不屬於「替代服役」的4級,也不是「免除兵役」的5級。

如果有足以影響兵役判定的傷勢或疾病,兵務廳會向該兵役對象要求由指定醫院的專業醫師所開立的士兵用診斷書與再次身體檢查,而檢驗、身體檢查及結果的判定都由兵務廳中央身體檢查所的軍醫官與檢察官徹底地進行。

雖然我持續地對受傷與患病的部位進行治療及後續觀察,但症狀仍反覆發作。經過檢查,骨腫瘤並非一般的良性腫瘤,有不正常發育的情況,根據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檢察官的判斷,若是這樣的症狀持續下去,將對肩關節造成致命性的損傷,因此繼2015年12月之後,在2016年5月的兵役檢查中,我再度得到7級的判定結果。

此後,在2016年11月青龍電影節手印會活動的兩天前,我的左側鎖骨骨折了。我知道男性藝人受傷與健康上的問題容易被誤以為是逃避兵役的手段,為了避免因為一直以來的疾病與後來受的傷產生不必要的爭議,我選擇正常地消化所有既定行程,並不對媒體公開所有健康上的問題與詳細狀況,而在12月15日 (2016年) 的身體檢查複查中,我依舊得到被判定為7級的結果。

我認為清楚地說明我的健康問題與兵役延遲的原因是現在所能盡力做到的事。在韓國社會中,為了避免與演員生涯直接相關的爭議與形象毀損,我以事實作為盾牌,並持續保持沉默,對於我的選擇,我正在深刻反省中。根據兵務廳的回覆,現行的兵務法規定,滿三十六歲以下的男性是可以服兵役的對象。目前我正在同時進行受傷部位與患病部位的治療、觀察及復健,生活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骨折的傷勢會自然復原,骨腫瘤的情況雖然無法正確預測,但只要不正常發育的情形沒有持續,我認為我還是很有機會服役,對此我抱有堅定的意志。

因為個人的欲望、成就、社會責任與社會要求才讓此次的爭議如此複雜,藉由這次的爭議,我再一次切實地感受到,我的工作與工作所帶來的生活之重量及責任;我也將接受所有有關爭議都應該由我承擔的事實。

我很清楚韓國國民們因部份特權人士與知名人士持續發生的逃避兵役事例而感到幻滅。享有更多東西、要求更多的權力與更好的待遇,卻背棄了國民應盡義務的事情應該消失。沒能早點告訴各位因意外的疾病與不夠小心的自我管理而持續發生的健康問題,因為我的不察而讓更多人更加擔心,還成為讓爭議擴大的催化劑,刺激到對兵役問題相當敏感的國民情緒,對此我深表遺憾,也對所有以喜愛、關心關注著我的一舉一動的所有人衷心謝罪。

就像所有人一樣,我的身體是我的靈魂的容器、與外部世界衝突的障壁,同時也是表達我的內心的道具。我的傷勢與健康問題只是造成目前爭議的不幸之事,絕對不是用來逃避兵役的道具。對我而言,我的不幸需要向他人請求諒解是相當痛苦的,但我會將它當做透過大眾的關心與喜愛而成長並獲得成就感的演員所應負起的責任並接受它。

做為擁有社會影響力的職業,我會盡到我的使命,洗去因為爭議而受到傷害的人們的憂慮,履行國民應盡的義務。我會為了成為健康社會中的一員而努力,謝謝。」

 

註1:骨科常見的腫瘤,位於肢體的骨骼、關節及軟組織部位;包含良性及惡性的腫瘤。形狀變化很大,小如小米粒,大如大西瓜;症狀輕重皆可能,有些絲毫沒有症狀,有些整天劇烈疼痛。(來源:高醫醫訊)

註2:MRI (核磁共振造影術) 使用強大的磁場、電腦和無線電波,獲得身體內器官和結構的詳細影像。MRI 是一種無疼痛的測試,檢查時不會有輻射暴露,經常用於診斷大腦和神經系統疾病、癌症和肌肉骨骼 (骨頭、肌肉和關節) 疾病。 (來源:CPMC)

註3:SLAP (Superior labrum anterior posterior) 為上盂唇前後病變,是肩關節的問題,主要可分成四個類型,病人常有肩膀發生壓迫性傷害(compression injury) 的情形,體操選手因手臂過度彎曲 (arm hyperflexion) 也有可能發生。 (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骨科陳志華醫師官方網站)

內容來源:edaily
翻譯與撰寫:Kpopn 的 Leila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