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題材創新的浪漫奇幻劇《鬼怪》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本文圖片來源:《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Facebook、影片截圖)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以下稱:鬼怪)》是 tvN 電視台10週年特別企劃電視劇,由《太陽的後裔》金銀淑編劇與李應福導演再度攜手合作。從播出前就因為孔劉、金高恩、李棟旭、劉寅娜、星材 (性材) 等堅強的演員陣容而引起熱烈討論,播出後不僅創下 tvN 史上最高開播收視記錄,還立刻成為當週的話題性排行榜冠軍,最後一集則刷新《回答吧1988》創下的最高收視紀錄,成為 tvN 史上收視率最高的戲劇,還在最近打敗了《無限挑戰》,成為韓國觀眾最喜愛的節目

點我看「《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資料版,來初步認識一下!

《鬼怪》以非人的「鬼怪」與「陰間使者」作為故事主軸,在「非人」、「穿越」等奇幻題材當道的現在,究竟《鬼怪》為何如此吸引觀眾?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對韓國人有親近感,對國外觀眾有新鮮感的民間傳說設定

《鬼怪》是金銀淑作家看到電影《暮光之城》後開始構思的作品,不同於西方傳說中的「吸血鬼」與「狼人」,改以韓國民間傳說中的「鬼怪 (도깨비)」與「陰間使者 (저승사자)」為主角發展故事;這個故事共花了金銀淑作家六年的時間來企劃、準備。

在討論《鬼怪》故事的過程中,金銀淑作家先寫了另一齣奇幻劇《秘密花園》,而在之後撰寫《繼承者們》、《太陽的後裔》等劇本時,金銀淑作家仍持續地收集《鬼怪》的相關資料,直到覺得最近該有一部奇幻劇登場時,金銀淑作家才讓《鬼怪》得以面世。

各具魅力的主要角色

《鬼怪》七嘴八舌-角色-孔劉、李棟旭、星材

  • 鬼怪 (孔劉 飾):939歲的「鬼怪 (도깨비)」金信,前高麗武神,因為胸口的劍而成為不死不滅的存在,默默地等待、尋找可以為他拔出劍的「鬼怪新娘」。是可以改變人們命運的守護神,也是集純真、幼稚、可愛於一身的「母胎單身」。
  • 陰間使者 (李棟旭 飾):三百年來以陰間使者的身分贖罪,自己的過去、名字已全部忘記。看起來冷漠,但也有可愛的一面,遇到 Sunny 時常常不知所措。擅長做家事,素食主義者。
  • 劉德華 (星材 飾):鬼怪的家臣,不懂事的財閥三世,為了拿回信用卡向爺爺、鬼怪叔叔耍賴,但偶爾也有可靠的時候,在電視劇前期有著不少謎團的人物。

《鬼怪》七嘴八舌-角色-金高恩、劉寅娜、李伊

  • 池恩倬 (金高恩 飾):早失父母、無依無靠卻相當開朗的高中生,從小就能看見鬼,傳說中的「鬼怪新娘」。在遇見金信之後,人生有了180度大轉變,是能了結金信不死不滅的命運,也給予他慰藉的存在。
  • Sunny / 金善 (劉寅娜 飾):率性瀟灑的炸雞店老闆娘,與陰間使者有著不解之緣。從與陰間使者第一次見面之後就對他念念不忘,雖然對方總是吝於給予回應,但仍然努力追求愛情的勇敢女子。
  • 三神奶奶 (李伊 飾):是韓國神話中的安產之神,劇中擁有滿臉皺紋的老奶奶與一身紅衣的性感美女兩種形象。受恩倬的母親之託,一直幫助、照顧恩倬。

Bromance:共同財 (공동재)

「Bromance」是金銀淑作家劇本中的特色之一,如同《太陽的後裔》中有宋仲基與晉久,《鬼怪》中則有孔劉、李棟旭與星材。在《鬼怪》掀起熱潮後,觀眾們取孔劉 (공유)、李棟旭 (이동욱) 與星材 (성재) 名字中的「孔 (공)」、「棟 (동)」、「材 (재)」,將他們稱為「共同財」。

吵吵鬧鬧、歡喜冤家一般的「鬼怪與使者」組合,是姪子耍賴的對象,但有時又需要仰賴姪子收拾爛攤子的「(鬼怪) 叔叔與姪子」組合,以及總是被使者欺負的「使者與德華」組合,都展現出許多有趣的畫面;三個人的默契演出也常為電視劇帶來笑料。

接著一起來看幾段三人極具默契的即興演出吧:

動聽卻也充滿爭議的 OST

除了電視劇得到觀眾的熱烈喜愛,《鬼怪》的 OST 在韓國音源排行榜上也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 Ailee 演唱的《I will go to you like the first snow (첫눈처럼 너에게 가겠다)》Crush 演唱的《Beautiful》…等,推出後長時間佔據著排行榜第一名。不過,部分 OST 卻因為邀請知名歌手重新詮釋、發行版本與劇中使用的版本不同而引起爭議。

例如 Heize 演唱的《Round and round》原本是由 Han Soo Ji (한수지) 演唱、Crush 演唱的《Beautiful》首次出現在劇中時,是由作曲家李勝周 (音譯,이승주) 演唱的版本;而 EXO Chan Yeol 與 Punch 演唱的《Stay With Me》在劇中使用的版本與發行版本的歌詞不同、Roy Kim 與 Kim E-Z 演唱的《Heaven》在劇中使用的是 Roy Kim 的獨唱版本…等等。對於喜愛《鬼怪》的觀眾而言,聆聽 OST 是希望能重新感受到劇中的感動,但與劇中版本不同的歌詞、演唱者,似乎反而成為觀眾們的遺憾。

華麗的 CG 特效

《鬼怪》七嘴八舌-CG 特效

華麗的 CG 特效是《鬼怪》成功的要素之一,雖然後製上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但 CG 的應用提升了畫面的精緻度。不論是金信身上的劍、化為蝴蝶離去的神、金信拔出的劍,以及歸於無的鬼怪,都不禁令人讚嘆其成果。

經典場景

《鬼怪》中有許多讓觀眾們津津樂道的經典場景,這些場景有帥氣、浪漫、悲傷、搞笑等等不同的魅力,下面是我個人認為的幾個經典畫面,也歡迎讀者們和我們分享你喜歡的經典畫面喔!

《鬼怪》七嘴八舌-經典場景

  • 圖一:第二集,前往拯救恩倬的鬼怪與陰間使者,宛如走秀一般的帥氣台步!
  • 圖二:第四集,令人心動不已的《愛的物理學》,這就是初戀!
  • 圖三:第十集,滿20歲的恩倬與鬼怪的小酒攤吻戲,恩倬實在太可愛了。
  • 圖四:第十集,因為恩倬的一句稱讚而帥氣無比地…去買蔥!帥氣與搞笑兼具的一幕。

《鬼怪》七嘴八舌-經典場景

  • 圖五:第十二集,德華的另一個身分揭曉!
  • 圖六:第十二集,使者與 Sunny 悲傷的記起前世之吻。
  • 圖七:第十三集,拔出劍後,灰飛煙滅的鬼怪。
  • 圖八:第十六集,與恩倬約定終生的鬼怪。

貫穿全劇的加拿大外景

《鬼怪》七嘴八舌-魁北克場景

許多重要劇情的所在地-魁北克,除了美麗的風光為《鬼怪》增添了可看性與浪漫程度,也展現了演員們的精湛演技。魁北克的場景分散在全劇的前、後段,中間跨越了10年的時間,而演員們必須在幾天之內,不斷切換演出不同時期的角色,困難程度可以想見;但在電視劇後期出現的魁北克片段依舊流暢,由此可見演員們的功力、編劇的劇本完整,以及導演的縝密程度。

《鬼怪》已於21日播畢,雖然並不是讓所有觀眾都滿意的圓滿結局,但充滿可能性的結尾讓觀眾有更多想像空間;略帶悲傷的結局,反而讓《鬼怪》因此更加雋永。

另外,《鬼怪》將於2月3日、4日播出收錄未公開片段、幕後花絮、演員訪問…等內容的特輯,喜歡《鬼怪》的觀眾們不妨趁新年假期再次溫習《鬼怪》,準備迎接下週的特輯!

接著一起來看看由李棟旭、劉寅娜擔任主持的特輯預告:

 

內容來源:文化日報 / 韓國日報 / OSEN / Kpopn 站內文章 / Kpopn 資料庫
本文影片來源:tvN DRAMA@YouTube
翻譯與撰寫:Kpopn 的 Leila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