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圖)4Minute、Rainbow、2NE1、BEAST、Secret、MBLAQ(來源:各藝人經紀公司)(圖片來源:各藝人經紀公司)

2009年出道的團體到了2016年就成立滿7年,但越靠近年底就越多經典女團解散,選擇轉換跑道的成員也不少,因此偶像界中傳說的「七年魔咒 (7년 징크스)」再度被流傳,意指偶像團體經常撐不過七年的關卡,發生團體解散、成員退出的情況。如果你是他們的粉絲,辛苦你了,但請別忘了帶著祝福和希望迎接新的一年啊!

「七年魔咒」雖然是個傳說,但也有些現實面造成這個「七」的數字: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制定的專屬契約期限最長就是七年,所以絕大部分偶像簽訂的出道合約都以此為期限。許多成員經過長時間的工作、嘗試而變得更成熟後,會在這個節骨眼選擇其他出路,也才會巧合地出現所謂「七年魔咒」的說法,但當然也是有不少團體續約、撐過七年!

以下,我們來看看2016年中出道七年而有組合變動的團體動態,還有2017年即將約滿到期的團體動向吧!

遺憾沒能走到第八年的七年女團

4Minute、Rainbow、2NE1(來源:各藝人經紀公司)(圖片來源:各藝人經紀公司)

開第一炮的 4Minute 僅有泫雅與原公司續約許嘉允、權昭賢簽約新公司,將轉型為演員;南智賢有望加入鄭雨盛所屬的 ARTIST COMPANY;田祉潤則加入經紀公司 JS E&M,並於10月發行首張個人作品

投下第二顆震撼彈的 Rainbow,在10月底宣布不和所屬公司 DSP Media 續約,七道彩虹都將各奔東西的消息,她們也在最後一同出國進行「離別旅行」,留給粉絲們無限唏噓。

而期待新作已久卻只等到解散消息的 2NE1,也是讓歌迷們非常傷心!當粉絲滿心期待她們的回歸時,老么 Minzy 先在4月宣布退團,YG Entertainment 當時還表示 2NE1 將會以三人組合再度發片,卻又在11月宣布團體正式解散,讓許多粉絲錯愕又傷心。深知粉絲不捨的 2NE1,也在2017年1月21日發行最後單曲《GOOD BYE》,與粉絲做最後的告別。

各有想法的七年團體

BEAST、Secret、MBLAQ、After School(來源:各藝人經紀公司)(圖片來源:各藝人經紀公司)

除了解散一途,有些團體成員則是在考量個性、興趣、職涯規劃…等因素後,選擇離開團體另覓出路。

像是張賢勝就在4月選擇退出 BEAST,而 BEAST 也在12月宣布脫離 CUBE Entertainment,自創公司 Around US Entertainment,重新出發。Secret 的善伙 (善花) 則決定朝向演員之路邁進,於9月確定退團,並加入了經紀公司華誼兄弟,目前也還不確定三人制的 Secret 何時再發行團體專輯。

同樣是2009年出道,MBLAQ 在2014年就有成員相繼退出,2016年 G.OMir 也雙雙入伍,所以等 MBLAQ 的回歸也至少要2年以後了。而採「畢業制」的 After School,隨著2016年成員正雅畢業,其他成員也在各自領域發展,根據經紀公司 PLEDIS 的規劃今年也會以成員的個人活動為主。

2017年即將約滿的偶像團體

ZE:A 帝國之子、Miss A、SISTAR、INFINITE(來源:LOTTE、各藝人經紀公司)(圖片來源:LOTTE、各藝人經紀公司)

2010年出道,合約可能在2017年即將到期的偶像包括已經與經紀公司結束合約,正在討論後續動態的 ZE:A 帝國之子、已經面臨成員退出的 Miss A (Jia)、9MUSES (珉河、E U Erine懸雅),還有相對穩定的 CNBLUE、SISTAR、INFINITE、Girl’s Day…等團體。究竟在這關鍵的「第七年」,這些團體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也是大眾所關注的焦點!

雖然粉絲們想要看到成員們永遠在一起,可是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人生與抉擇,當初法律會定七年為最長的合約年數也是為了保護藝人的權利。大部分偶像未滿18歲就進入練習生涯、接著出道,是一般年輕人高中畢業、在大學摸索志向的年齡,偶像們也一樣,不一定一輩子都想要在聚光燈下,過著顯微鏡底下的生活。雖然團體解散讓人難過,但我們也都一直學習著接受和祝福,而已經解散或分道揚鑣的團體成員,也希望各個成員們都能有好的發展!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heraldcorp / Star Seoul Tv / Insight / Kpopn 資料庫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