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ly idol

(圖片來源:Weekly Idol 官方網站)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由鄭亨敦與 Defconn 主持的《Weekly Idol (台譯:一週偶像來報到)》是個少見在有線台卻深受海內外觀眾喜愛的綜藝,同時也是第一個完全以「偶像」為主軸的節目,不僅讓新生代偶像能有個獨自露面的平台,也讓資深偶像有機會表現不同面貌的機會。

從2011年7月開播,在剛開始的起步期之後就持續穩定發展的《Weekly Idol》,在2015年11月面臨危機也就是 ─ 掌控節目的主持人鄭亨敦因焦慮症全面暫停演藝活動。身為忠實觀眾的我們,就要來看一下這半年沒有「敦兒」的《Weekly Idol》是如何進行?但在這之前,當然要先介紹一下《Weekly Idol》的魅力之處!

註:節目中將主持人鄭亨敦與 Defconn 暱稱為「敦兒 (도니)」、「Coni (코니)」。

✽ 地下三層的白色奇蹟

《Weekly Idol》經典畫面 (來源:官方 Twitter、影片截圖)

出演節目最多次 (12次) 的「家人」:INFINITE;亨敦好朋友:G-Dragon、東雲
(圖片來源:官方 Twitter、影片截圖)

《Weekly Idol》從原先六集的特別企劃節目,走到現在即將邁向五周年的長壽招牌,甚至還能額外發展出特別節目《亨敦與大俊的熱門製作機》,想必連製作組自己都意想不到。在這個地下三層空無一物的純白空間進行錄製的節目創下許多名場面,可以說是很荒唐卻很成功,而這樣的成功主要就是歸因於「人」,特別是撐起整個節目的主持人 ─ 鄭亨敦!

  • 節目領航者 ─ 鄭亨敦:《Weekly Idol》其實是個跟偶像們一起成長的節目,在不熟悉綜藝的新生代偶像與創新的單元設計下,搭配上主持經驗也不甚豐富的 Defconn,「四大天王」─ 鄭亨敦自然肩負起重責大任。面對著廣大粉絲們支持的偶像,鄭亨敦卻不害怕面對負面評價,用自己的方式來引導節目,讓出演者能更輕鬆地表現自己,也難怪偶像們常說「來錄《Weekly Idol》就像是來玩」,你說說有哪一個主持人可以這樣突然親偶像嗎?!
  • 放開懷的偶像本色:由於動輒「人數浩大」的偶像團體很難全部成員一起現身,在這個節目卻能擁有近30分鐘的時間,特別是在鄭亨敦的帶領之下表現出比較特別的藝能內容,也讓許多粉絲都推薦《Weekly Idol》是辨認偶像團員的最佳管道,更可以說是「偶像的育幼池」;而以「偶像」為主軸的環節設計,從最有名氣的「Random Dance」到最近意外發展出的「2倍速舞蹈」,INFINITE(「為什麼連自己的舞都跳不好」的代表人物)、GFRIENDRed Velvet 都與節目共同創造出激烈的話題性!

「Random Dance」集錦 
(Asyraf Muhammad@YouTube)

✽ 開播以來的最大危機?鄭亨敦抱病離開節目,「敦愛 dol」救援上場!

如同先前所說,鄭亨敦在《Weekly Idol》的重要地位絕對是無法輕易被取代,但在2015年11月鄭亨敦因病暫時離開節目,讓節目面臨了開播以來的最大危機!

暫停一周錄影後,製作組開始邀請原本就與鄭亨敦與 Defconn 很有交情的「敦愛 dol (돈사돌,全名:深愛鄭亨敦的 Idol)」進行代班,包括 INFINITE 聖圭、Super Junior 希澈與利特、A Pink 普美、少女時代 Sunny、CNBLUE 容和、BEAST 斗俊、K.Will 等八位。

*註:2016.02.10 的 Andy 是為神話成員申彗星出演節目的特別 MC 。 

《Weekly Idol》代班 MC (來源: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官方 Twitter、影片截圖)

假如說亨敦是「嚴厲的壞叔叔」,「敦愛 dol」們就像是「親切的偶像學長姐」,雖然用自己的方式幫助著偶像們表現,但就是少了點「不留情面的後母感」!《Weekly Idol》最有魅力的一點就是鄭亨敦帶領的「驅趕情節」,譬如說 INFINITE 聖圭、BEAST 斗俊、VIXX N、GOT7 Jackson、K.Will…等都是代表人物,特別是與鄭亨敦越是熟悉的人就被欺負得厲害,而厲害的點莫過於忠實粉絲們在心疼之餘,通常還會不自覺地會心一笑,這也顯出鄭亨敦在這些年來逐漸成長拿捏尺度的功力。

另外,在招牌單元「Random Dance」中少了鄭亨敦的「鷹眼」跟「賴皮」,「敦愛 dol」也比較難找到舞蹈的錯誤與喊停的切入點,失敗的偶像們似乎也頓失撒嬌的對象,除非偶像自己本身實在錯得離譜,否則這環節也變得不像原先有趣。難怪在網路上可以看到許多觀眾表示「少了鄭亨敦的《Weekly Idol》,就是少了那一味」、「《Weekly Idol》就是要有鄭亨敦」呀!

《Weekly Idol》Defcoon、希澈、Hani (來源: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不過,每周都邀請「敦愛 dol」擔任特別 MC 的方式依舊不是長久之計,因此從2016年4月開始由 Super Junior 希澈、EXID Hani 成為固定主持人與 Defconn 搭配。

這半年來,被迫成為「主 Key」的 Defconn 儘管比不上鄭亨敦的主持功力,但也逐漸對於節目的節奏掌握得越來越好,再加上熱情又老練的希澈、四次元帶點粗線條的 Hani,三人也努力撐起《Weekly Idol》的「後亨敦時代」,帶來不同於鄭亨敦坐鎮時的新氣象,暫時將危機變成了轉機,

而在這段時間的休養之下,鄭亨敦的健康狀況似乎也有所改善,更傳出有望在夏天回歸《無限挑戰》的可能性,讓我們一起守著《Weekly Idol》、等著「敦兒」回來吧!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http://kpopn.com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