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BTS 陪你我走過的「花樣年華」

BTS 防彈少年團《花樣年華》@縮圖 (來源:官方 FB)

 (Kpopn 自製圖,圖片來源:官方 Facebook)

BTS 防彈少年團,在2013年6月如同彗星一般出現在韓國樂壇,強烈的曲風與帥氣的舞蹈馬上就抓住大眾的視線;而最特別的就是,出道就以《No More Dream》大聲問著:「你的夢想是什麼?」的 BTS 防彈少年團,儼然就像是「青少年代言人」,在面對徬徨的未來、嚮往的愛情等人生課題,用歌曲帶領歌迷勇敢做自己的主人。

BTS 防彈少年團在2015年4月開始了名為《花樣年華》的企劃,直到今年6月共發行三張專輯、兩次巡迴演唱會。《花樣年華》原指「少女像盛開的花朵一樣的年紀」,但也能來描述「一生中如同花開燦爛般那段最美麗、最快樂的時光」,但在 BTS 防彈少年團詮釋的《花樣年華》中,無論是 MV 劇情與歌詞的涵義都有著更抽象、更特別的寓意,也讓粉絲們開始從各角度深入剖析及瘋狂討論。

而他們經過磨練後所展現出的自信與氣勢,也讓舞台表現也更上一層樓,現在就先跟著我們來回顧 BTS 防彈少年團陪你我走過的「花樣年華」!

♣ 2015.4.29 《花樣年華 pt.1》

BTS 防彈少年團《花樣年華》pt.1 (來源:TVRepot、官方 FB、YT)

 (Kpopn 自製圖,圖片來源:TVReport、官方 Facebook、ibighit@YouTube)

  • 主打歌:《I NEED U》
  • 後續曲:《DOPE》
  • 演唱會前導影片:《花樣年華 on stage : prologue》

《I NEED U》的歌詞描述著「儘管明知道會受傷卻離不開那位美麗、冷漠的女孩」的矛盾心情,歌迷們更是紛紛開始分析著每個成員在 MV 中的劇情遭遇,包括毒品、縱火、情殺、車禍、溺水等等,突然心情要沉重起來,有沒有?!回到現場的演出,彷彿「脖子痛」卻充滿魅惑性的副歌舞蹈,又讓女孩們少女心爆發,而也就是這種反差為「花樣年華」開出紅盤!

接下來的後續曲《DOPE》,玩起角色扮演變身上班族、機長、醫生等角色的 BTS 防彈少年團,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就是超棒 (쩔어)」!從這首歌開始,搭配起靈活的舞蹈編排,讓人覺得他們真的更享受舞台,每每看到現場演出,就想驚嘆「果真是防彈」呀!

而9月,BTS 防彈少年團作為11月的巡迴演唱會《花樣年華 on stage》的12分鐘序曲影片,不僅是《I NEED U》跟下一首主打《RUN》間的銜接橋樑,也開始帶出「蝴蝶」的議題,而拿著攝影機的 JIN、爬上高台一躍而下的 V,也讓粉絲們繼續深入研究起《I NEED U》的故事內容。

♣ 2015.11.30 《花樣年華 pt.2》

BTS 防彈少年團《花樣年華》pt.2 (來源:官方、SBS YT)

 (Kpopn 自製圖,圖片來源:ibighit、SBSmusic1@YouTube)

  • Intro:《Never Mind》
  • 主打歌:《RUN》
  • 收錄曲:《Butterfly》

開啟第二章節的《花樣年華》以「蝴蝶」作為貫穿整體的中心概念,與其說是愛情或夢想,但也能替換成任何一個人生目標,端看現在你自己心中追求的「蝴蝶」是什麼,從搶先公開的 Intro 《Never Mind》動畫版預告開始,少年為了眼前那隻美麗的蝴蝶,直直往前跑去,遇到困難或嘲諷,就對自己說句「Never Mind (不要緊)」吧!

《RUN》完全就是延續著《I NEED U》的歌曲,同樣是一片丹心地奔向那心目中的女孩,但如同歌名「RUN」一般,歌曲的節奏更加具有速度感,除了成員們免不了要不斷奔跑,劇情也有著更多的狂歡、衝突的畫面,特別是在隧道裡面對長長車陣的挑釁橋段令人印象深刻;而在現場表演中,同樣也能見到成員們在最後結束姿勢中,以帥氣的舞蹈動作呈現出蝴蝶的形象。

另外,BTS 防彈少年團也在音樂節目上表演收錄曲《Butterfly》,描寫著追求的愛情就像脆弱又美麗的蝴蝶,想接近卻又怕破壞它,只好希望時間停止保持現在的關係,從抒情的曲風到美麗的歌詞都像是讓聽眾經歷一場如真似幻的旅程。

♣ 2016.5.2 《花樣年華 Young Forever》

BTS 防彈少年團《花樣年華 Young Forever》 (來源:官方 FB、YT)

 (Kpopn 自製圖,圖片來源:官方 Facebook、ibighit@YouTube)

  • 先行曲:《EPILOGUE : Young Forever》
  • 主打歌:《FIRE》
  • 收錄曲:《SAVE ME》

來到最終篇,《EPILOGUE : Young Forever》依舊很「花樣年華」,穿插著先前 MV 的片段,「想永遠像少年一樣活著」的 BTS 防彈少年團唱出為夢想前進的堅持,特別是後段少見的全員合唱,更能讓人感受到成員們「就算沒有觀眾,也會繼續唱歌」的決心。

主打歌曲《FIRE》終於不用讓大家繼續想破腦袋,總之就是跟著超火熱的 BTS 防彈少年團一起燃燒就對了(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玩火很危險唷!);特別是「3:33」的舞蹈動作,太帥氣啦!!

另外,在這次專輯拍攝的第三首 MV《SAVE ME》,雖然成員們只是在廣闊的草地上跳舞,儘管簡單卻毫不單調,想必是因為單單是 BTS 防彈少年團的魅力,就已經讓人完全目不轉睛了吧!

BTS

(圖片來源:官方 Facebook)

許多人說:《花樣年華》系列的 MV 好難懂,想必歌迷們也都拜讀過好多不同角度的分析,再加上三張專輯的收錄曲,能探討的東西跟內容真的很多;但《花樣年華》迷人的地方也就在它的開放性,透過每個人分析的不同觀點,能演繹、延伸出更多精彩的內容。

其實撇除耗腦力的分析方法,換個角度來看這一系列的作品其實並不難理解,七位少年們聚在一起狂歡過、瘋狂過、爭吵過,回到現實生活中面對殘酷的現實與挫折,就像是在熱鬧的煙火燦爛綻放過後,黑暗的夜晚更讓人覺得徬徨與寂寥,或許這就是「花樣年華」的最佳寫照吧…(只能說這種很深的感慨,可能需要點年紀?)

《花樣年華》系列作品 

陪你我一起走過「花樣年華」的 BTS 防彈少年團,無庸置疑地藉由這個企劃的成功更加茁壯,後勢看漲!但接下來,BTS 防彈少年團又將端出什麼菜?能不能再度闖出新高峰?大家都在看!也都在期待!

但在煩惱未來之前,BTS 防彈少年團將在9日來到臺灣舉辦《花樣年華 on stage:epilogue》,各位「A.R.M.Y. (粉絲名)」先跟著他們一起享受「花樣年華」吧!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