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

一起看蘇志燮 FM 分享的作者新書

李秉律《吸引》封面 (來源:大田出版)(本文圖片來源:大田出版)

蘇志燮來台舉辦見面會時,在活動中念了《因為不懂那兒的語言》一文,而這篇是出自詩人李秉律的散文《起風時 我愛你》,而蘇志燮不只在台灣場,也分別在日本、新加坡和曼谷場都念了這本散文中的篇章,可見蘇志燮對李秉律的喜愛!

最近,李秉律出了以「旅行筆記」形式發行的新書《吸引 TRAVEL NOTES》,今天就要來介紹這位蘇志燮在見面會上分享過的作者所出的新書!

在旅遊途中,每到一個點,李秉律就會留下點文字。

在日本的仙台,他寫:
「相愛的時候,
我們像是被某種東西吸引著,
實際上那是我們體內所散發出來的愛。」

在義大利的威尼斯,他寫:
「不等待也沒關係。
我過去就行了。」

在芬蘭的赫爾辛基,他寫:
「我們之間,
我是比較常傾聽的那一方?
還是比較常訴說的那一方?」

在旅途上,我們究竟被什麼吸引?才能夠充滿熱情一次又一次,收拾行囊,離開,踏上旅程?陰錯陽差地進入了文字領域的李秉律說:「我不是一開始就打算走那條路的。原本想走其他的路,但那條路卻總是吸引著我…… 如果要用上我的熱情,我不會將它用在隨手記錄,也不會用來攝影,我會用它來繼續旅行。」

先看看這本書的同名摘文《吸引》和《玉米少年》,再一起來看看這位深受蘇志燮喜愛的詩人新書試閱!

《吸引》

我曾經問過一個人關於他的職業,他是我偶然在巴黎的咖啡廳裡遇見的青年。
青年回答道,自己的工作就是在巴黎旅行。
事實上他是巴黎當地人,
但他卻毫不猶豫地說出這個答案。
我問他旅行的經費該如何賺取,他說他靠著打些零工,用那些收入上過艾菲爾鐵塔,也去過博物館或美術館。
雖說是旅行,其實是沒有目的地一去再去相同的地方。
他究竟登過幾次艾菲爾鐵塔呢?
爬到蒙馬特的山丘頂端,向著巴黎大喊「我愛你」,隨即自己又彷彿回答般的點頭,這件事他究竟做過幾次呢?
巴黎確實擁有許多的風情。
透過閃爍的光芒跟吹拂的風所接觸的巴黎,那並不是… 全文請見《吸引 TRAVEL NOTES》

《玉米少年》

光是名字就讓人心跳加速的國家—─祕魯。
祕魯的位置在安地斯山脈三千四百公尺海拔,因此呼吸不易的事實,以及,那裡住著美好的人們的事實,這兩點讓我停留在祕魯的期間感覺自己的心臟彷彿不是普通的心臟,而是時常澎湃悸動的心臟。
前往馬丘比丘的烏魯班巴溪谷的火車在早上六點出發。晨霧還沒完全散去之前,祕魯的原住民們一早來到車站前,準備要賣些東西給觀光客。
我在這些人之中見到了一個少年。他的面前放了一籃蒸熟的玉米。我懷著愉快的心情很快地拿起一根玉米,還沒付錢我就大口啃起了玉米。那個玉米粒比我們平常所吃的還要大顆、美味。我拿出十塊祕魯幣想付玉米的錢,少年表示他沒有那麼多零錢可以找給我。我也對著他做出自己沒有零錢的動作。
少年尷尬了好一陣子之後,要我把玉米帶走,不需要付錢。我雖然感到愧疚,卻也沒有其他方法,只好拿著咬了一口的玉米離開了。
接近出發時間,車站前也開始聚集了許多人。我的心裡總覺得抱歉,於是我一一地向路過的外國人詢問能否和我換錢。… 全文請見《吸引 TRAVEL NOTES》

試閱

李秉律《吸引》試閱1

李秉律《吸引》試閱2

李秉律《吸引》試閱3

李秉律《吸引》試閱4

李秉律《吸引》試閱5

李秉律《吸引》試閱6

李秉律《吸引》試閱7

李秉律《吸引》試閱8

李秉律《吸引》試閱9

《吸引 TRAVEL NOTES》書籍資訊

  • 語言:繁體中文
  • 文字 / 攝影:李秉律
  • 翻譯:黃孟婷
  • 出版社:大田出版
  • 出版日期:2016年4月12日
  • 定價:新台幣399元 (金石堂網路書店79折特價,新台幣315元、博客來網路書店9折特價,新台幣359元)

✰ ✰ 若欲以任何形式轉載請註明以下來源及 http://kpopn.com ✰ ✰

來源:大田出版
整理/撰寫:Kpopn 的 D.W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