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的時間》海報(圖片來源:《愛你的時間》官網)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因為這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但我們今天要跨界來講一下韓國電影!而因為這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原文網址: http://kpopn.niusnews.com/=K2ez9zs2 © Kpopn kpopn.niusnews.com

「大仁哥」─ 陳柏霖正式進軍韓國演藝圈,近來不僅跟宋智孝談起跨國假想戀情,也能在韓劇《Monster》看到他的身影。而「大仁哥」跟「韓版又青」─ 河智苑合作的電影《賭命去愛》也在日前於韓國上映!所以,Kpopn 的 Sylvia 也趁機會跟大家「七嘴八舌」一下,去年受到矚目的「翻拍劇」─ 《愛你的時間》,特別是從台、韓版的角色人物來分析聊聊,Go!

翻拍劇是危機,還是轉機?

我很喜歡看翻拍劇,舉凡《花樣男子》、《惡作劇之吻》、《花樣少年少女》、《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等的不同版本,幾乎都有看過。所以2015年6月在韓國播出的《愛你的時間》當然也不能錯過,更何況還是翻拍自2011年橫掃亞洲的華劇《我可能不會愛你》。

儘管翻拍劇或許能創造出一種「全新戲劇」的感覺,讓人能夠發現它的特色與優點,然而多多少少觀眾們仍舊會被原版所影響,我亦是如此,因此翻拍劇總是難逃被觀眾 「比較」的危險。但以投資者的角度,翻拍劇還沒拍之前就有基本觀眾,我也在其中之一,所以即使《愛你的時間》都沒有我喜愛的演員,但基於對於翻拍劇的熱愛及「究竟會翻拍成什麼樣子」的好奇,還是決定看這部劇。

只是很可惜… 《愛你的時間》的幾位演員沒有用演技來彌補我對於選角的遺憾,也沒有讓我瘋狂愛上他們, 編劇的編排、劇情的架構也沒有成功塑造角色或演員本身的特性,因此我認為這並不是一部成功的韓劇或翻拍劇,所以我可能不會愛它…

*台版《花樣男子》為《流星花園》/ 日版《惡作劇之吻》2013 & 2014 版為《一吻定情》/ 韓版《花樣少年少女》為《致美麗的你》/ 韓版《敗犬女王》為《魔女的戀愛》

難以超越的經典 ─ 程又青與李大仁

《我可能不會愛你》李大仁、程又青 左:程又青 (林依晨 飾) / 右:李大仁 (陳柏霖 飾) (來源:《我可能不會愛你》官網)

不管今天是不是翻拍劇,他們,台版《我可能不會愛你》或韓版《愛你的時間》用的是同一個故事,「大仁哥」這個角色就是靈魂!讓我先敘述一下故事情節,《我可能不會愛你》描述高中時期超不對盤的一對男女,相處十多年成為彼此「最重要」的朋友,直到30歲開始產生變化的故事。

「程又青」林依晨和「李大仁」陳柏霖完美詮釋男女主角這段經歷多年起伏的愛情故事,不僅讓許多劇迷看得超級揪心,也讓他們成為螢幕情侶的最佳代表,後續更合體接下《戀愛恐慌症》、《杜拉拉追婚記》和《這一刻,愛吧2014》等片。

其中,男主角「大仁哥」會在女主角需要時陪在他身邊、難過時給她肩膀、有疑難雜症時陪她聊整天的電話,甚至還學習幫她卸妝,在一起後也甘當「空中飛人」,每天飛來飛去維繫遠距愛情!這些無怨無悔對女主角付出多到數不完的愛與付出,擄獲了全亞洲女生們的心,甚至讓「大仁哥」變成「貼心新好男人」的代名詞,因此從韓版《愛你的時間》的選角開始,才會引起這麼多的討論。

李大仁幫程又青卸妝

大勳吳@YouTube

不如「李大仁」貼心的「崔元」…

李陣郁、陳柏霖 左:「崔元」李陣郁 (李真旭) / 右:「李大仁」陳柏霖

整齣戲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李陣郁飾演的「崔元」。畢竟從角色設定來講,他就是個討喜的人,帥氣、貼心、會煮飯、專情的魅力男,你說說…能不喜歡他嗎?以詮釋層面來說,李陣郁基本上演得很到位,無論是對吳荷娜 (河智苑 飾) 的情感、十七年間的心情轉折與情緒起伏,都有傳達出來,讓我時不時也會為崔元跟荷娜充滿阻礙的情路感到揪心,然後對著電腦說「噢~~為什麼~~(心疼貌)」。

那為什麼會說「崔元」不如「李大仁」貼心呢?那就必須先來講在《我可能不會愛你》時對「李大仁這」的看法了!李大仁在所有事情與行動規劃,都把程又青算在裡面,生活中的林林總總都以程又青為中心;還不只這麼簡單,而且很會察言觀色的他也夠了解程又青,所以能在程又青發生任何狀況,「預先」想到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與結果,進而「提前」做好一切準備預防她受到太大的傷害,並及時在事後給予安撫,相信這是大家當初都深陷在「貼心新好男人」李大仁魅力當中的核心關鍵!

所以問題就來了,在看《愛你的時間》時,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就是崔元不是不貼心,而是「不夠貼心」!很多時候,我認為他應該「預先」察覺到吳荷娜會有什麼狀況並「提前」做好準備,卻經常都沒有在劇中出現,大多只有崔元的事後安撫、聆聽訴苦。所以對崔元也就沒有像當初看李大仁時,時時刻刻都覺得「哇~也太好了~太貼心了~」、「好幸福喔~」的感覺。

但我覺得這一切都是編劇的問題,花太多時間在鋪陳很多我覺得不太需要的感情線 (像是荷娜的弟弟與後輩 & 崔元的堂姐與鋼琴演奏家),所以這也不能怪李陣郁啊!

崔元幫吳荷娜卸妝片段

DramaSBS@YouTube

比「丁立威」還不成熟的「車敘厚」…

尹均相、王陽明左:「車敘厚」尹均相 / 右:「丁立威」王陽明

因為平時有著「男一情節」(就是男主角必須跟女主角在一起,其他人不要來鬧的那種 XD),再加上這個角色設定,所以無論是「車敘厚」或是「丁立威」,我都不喜歡。(但不是針對演員本人!)

在《我可能不會愛你》,觀眾大部分會以程又青的角度來看整件事情,丁立威曾經是她的最愛,但也是傷她最深的人。原本已經論及婚嫁的關係,卻因為丁立威莫名其妙的離開而告吹,所以多年後再度展開的追求當然不被所有人諒解 (包括觀眾!);而在《愛你的時間》中,吳荷娜與車敘厚的情感糾葛也差不多是如此,但在角色塑造上,我覺得車敘厚就像是像是吵糖吃的「小朋友」,比激烈不討喜但有點「很 Man」的丁立威不成熟許多…

從車敘厚重新出現在吳荷娜的生活以來,我覺得他就一直逼迫吳荷娜站在他的立場想,又要求荷娜這樣那樣,然後陷在迴圈裡面…,當初吳荷娜就是因為你無故沒出現在婚禮才會這麼恨,無論後來有沒有悄悄現身,就是無故未出席婚禮,何苦這樣苦苦相逼?另外,車敘厚也放不下「荷娜在婚禮取消後倒在崔元懷裡哭」事件也讓人無法接受,當時荷娜就只是想哭,跟那麼久的朋友借個肩膀也還好啊…

所以,《愛你的時間》讓我感覺花很多時間讓吳荷娜在哄一個小朋友,或是鋪陳車敘厚時不時就要來一下的脾氣,而讓我完全無法理解車敘厚當初的離開、缺席婚禮有著身不由己的苦衷,每當他一出場,就是煩躁感。

車敘厚因崔元與吳荷娜的「友情之握」大吃錯

DramaSBS@YouTube

缺少溫馨家庭凝聚力的荷娜一家…

《愛你的時間》、《我可能不會愛你》
圖上:荷娜一家 / 圖下:程又青一家 (來源:戲劇官網)

有看《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的朋友,應該知道程又青的父母在整齣戲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吧?尤其是林美秀的程媽媽,無論是以幽默方式調和氣氛、父母對子女的愛與開導…等都詮釋得非常到位,讓觀眾們跟著她的情緒喜悲。那時,我深深感受到程又青擁有一對可愛又有智慧的父母及家庭的溫馨與凝聚力。

然而很可惜… 由申正根、徐珠熙詮釋的吳荷娜父母算是整齣戲中讓我最失望的角色,詮釋讓人覺得很 「乾」,不時會有出戲的感覺。其中,爸爸的情緒一直都很平,不管是不接受吳荷娜重回舊愛懷抱,或是有陣子對崔元沒有成功追求到荷娜的憤慨與失落都很平淡;而媽媽說話的高 key 語調、動作、語氣都讓人覺得刻意,真的是把我的腦神經抓到一個頂點,過於孩子氣的她讓人無法感受到那種「無條件支持自己的孩子」的「媽媽」角色,當然也沒有感受到一個家庭的「凝聚」、「溫馨」感。

順便補充一下,吳荷娜家裡比較討喜就是「催化劑」的弟弟了,再加上這位弟弟不慍不火的詮釋也算是恰到好處,只不過弟弟的愛情線部分,還是略顯多餘。

《愛你的時間》私心推薦的有趣看點

話雖這麼說,但其實《愛你的時間》也是有些有趣的看點,可以推薦給大家!

特別是真的長很~好~的 INFINITE L 所飾演的成宰,雖然對角色本身沒有特別的感想,但是他是 L ,當然不能把他的部分拉掉,一定要看一下呀!

另外,由陳慶飾演的崔美香 (崔元的堂姐) 是我喜歡的配角之一!陳慶完全演得恰到好處!傻大姐來著!她的戲份是在看戲覺得無聊時,最能讓我提起精神的部分,喜歡 MBLAQ 的 Mir、INFINITE…等偶像,後來卻又跳 tone 轉換到古典音樂跑道上,整個就趣味!

特別是最後崔元跟吳荷娜結婚時的溫馨路線,不誇張卻很有誠意,原本就是鄰居的崔元跟吳荷娜,把婚禮的紅地毯連結在兩人各自原本的家,吳荷娜就從某某路15號走到17號的感覺(請依台灣的門牌號碼思考ㅋㅋ),成功營造出兩個家庭合而為一的氛圍,覺得很不錯!

崔元與吳荷娜結婚片段

DramaSBS@YouTube

總結來說,《愛你的時間》其實沒有難看,演員的演技也沒有爛到不可理喻,相較於原版就是平淡無趣了些,偶爾會有些讓人煩躁的成分。所以,如果很喜歡這幾位演員 (畢竟有愛萬事通),或者是跟我一樣喜愛看翻拍劇,那有時間可以嘗試看看,說不定有不一樣的感受;反之,如果既不喜歡看翻拍劇,又怕破壞對原劇的印象的話,那就建議可能不用放入待看清單內了…

只不過,看完《愛你的時間》之後,我真心覺得《我可能不會愛你》無論是在戲劇編寫、架構、選角、拍攝、演員演技…等都非常地完整、厲害。特別是成功地拍出全劇靈魂人物「李大仁」那種對自己所愛犧牲奉獻的深刻,再加上陳柏霖細膩的演技,實在是很優質!畢竟光是在這點,韓版根本就看不到台版的車尾燈,也難怪收視率不太好。所以台灣也是有很好看的戲劇跟好演員!(淚)

無論如何,雖然《愛你的時間》不算是一齣成功的翻拍戲,但它還是沒有打擊我未來要繼續看翻拍戲的信心啦!我依然很期待未來的每齣翻拍劇!如果對《我可能不會愛你》或《愛你的時間》有什麼想法,也歡迎留言跟我們一起討論、分享唷!

☞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niusnews.com 及以下所有來源!謝謝!☜
☀ 撰寫:Kpopn 的 Sylvia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