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SMTM 4》反正冠軍不是宋旻浩

Show Me The Money 4 海報

(圖片來源:Mnet)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因為這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最新一季的《Show Me The Money 5》在昨晚 (13日) 正式啟動,為了進入下一輪緊張刺激的「饒舌戰爭」,Kpopn 決定先透過「韓劇韓綜七嘴八舌」帶大家來回顧去年夏天讓人看得超緊張的《Show Me The Money 4》,來暖個身吧!

《SMTM》到底是什麼樣的節目可以充滿戲劇性,又有這麼強大音樂魅力呢?《SMTM》是韓國第一個饒舌生存節目,推出之後也獲得很大的迴響,不僅每次推出單曲,音源都會攻佔各大音源排行榜上位圈,節目當中比賽的饒舌歌手,更能獲得超高人氣。

而從《SMTM》第三季由 YG Ent. 的練習生 Bobby 拿下冠軍之後,「偶像饒舌」與「地下饒舌」間的愛恨情仇似乎被點燃,更是持續延燒…,所以《SMTM4》直接以此作為主軸,果真話題性不斷!

《SMTM4》= 宋旻浩的愛恨情仇

《SMTM4》到最後焦點可以說放在「宋旻浩會不會拿冠軍」,不僅因為上季冠軍是同公司的 BOBBY,評審團隊裡還有前輩 Jinusean (激怒神) 與 Tablo,再加上宋旻浩因曾是 Block. B 預備成員而與評審 ZICO 有點交情,讓不少觀眾在開播之前就開始盯著宋旻浩!

老實說,對於我這種本來對宋旻浩不是很有好感的人來說,看完這一季後完全感受到他的實力,也了解粉絲們的心情… 對於參賽者隨口掛著「反正冠軍是宋旻浩」的批判,他不卑不亢的認真態度值得敬佩,拿自己開玩笑的態度也不會讓人覺得矯情。我每次看舞台也會感嘆:「哇,表演好帥氣!」

20151215_SMTM

(圖片來源:《Show Me The Money 4》影片截圖)

「反正冠軍是宋旻浩」的發起人 ─ Black Nut

引爆整起「宋旻浩會不會成為《SMTM4》冠軍」爭議的人就是 Black Nut,在最後擠進四強的 Black Nut 自稱是 Swings 音樂品牌 JUSTMUSIC 旗下最不紅藝人,從海選脫褲子的脫序行為開始就備受爭議,尤其是第二輪表演開始的歌詞「어짜피우승은송민호(反正冠軍是宋旻浩)」,完全點燃兩人間的戰火,而「反正冠軍是宋旻浩」也成為第四季的流行語,只要對上宋旻浩的人就會說出這句話。

Black Nut 從被淘汰再被拉回來,或是對對手不禮貌的表演,都讓我有段時間看到他就會快轉,但!這就是節目的惡魔編輯啊!硬要把宋旻浩跟 Black Nut 營造成勢不兩立的關係,這樣收視才會好阿!你不覺得實境節目都要塑造一個壞人嗎?Black Nut 可能就是《SMTM4》中的這個角色。

Black Nut 的「反正冠軍是宋旻浩」經典必看片段!(約1:00開始)

https://youtu.be/Le_aHFazakA

真正的最後冠軍 ─ Basick 

《SMTM4》最終由 Basick 意外地奪下最終冠軍寶座,特別是宋旻浩跟 Basick 最終對決完全就是君子之爭,不僅看了很過癮,Basick 拿下冠軍的結果也完全實至名歸。

有別於 Black Nut 的脫序跟激動演出、宋旻浩霸氣十足的魅力舞台表演,Basick 就是個很平穩的饒舌,每次的表演都有相當的水平而沒有太大的誤差 (忘詞的表演,如果他自己不講,還真的聽不太出來),饒舌的態度、律動及咬字都好吸引人。

而且 Basick 當年身為團體 JiggyBoyz 最受注目的饒舌,因家庭責任消失兩年,卻因愛音樂的心再次回到舞台,最大心願是養家活口的他,饒舌的內容比一般追求名利的嘻哈饒舌來得生活化,能讓不同的觀眾能感同身受或是為他加油,饒舌手不就應該像 Basick 這樣是很有節奏感的現代詩人嗎?

評審也是焦點 ─ ZICO、Verbal Jint 的再發現

《Show Me The Money》

(圖片來源:COSMOPOLITAN)

除了參賽者之外,「評審」也是《SMTM》的觀看重點!《SMTM4》的評審有「YG 隊」、「朴宰範隊」、「BrandNew Music 隊」、「ZICO 隊」,相較於偶而會搶掉主菜鋒頭的「YG 隊」及以華麗、性感的舞台效果帶出較露骨「朴宰範隊」─ 朴宰範、LOCO,更讓我留意的是「BrandNew Music 隊」的 Verbal Jint 跟「ZICO 隊」的 ZICO!

受難的 Verbal Jint 

「BrandNew Music 隊」由 Verbal Jint 與 San E 組成,而 BrandNew Music 也是我認為很成功地融合地下嘻哈與主流 K-pop 的一間公司。除了從上一季就開始當評審的 San E,實力與知名度不在話下,第四季還加入了我非常喜歡的 Verbal Jint 來合作。

充滿藝術家神祕感的 Verbal Jint 是我覺得韓國嘻哈入門一定要認識的傳奇饒舌手,他總是能巧妙使用韓文字音節來創作出琅琅上口、記憶深刻又貼近生活的歌曲,堅持以韓文創作的他也開創了韓國饒舌的一個新的局面,不得不說他的 *Flow 真的是我心中的神。 (*Flow 是一個饒舌手抓的拍子,正拍或半拍的結合…等。)

但不得不說《SMTM4》根本就是 Verbal Jint 受難記,從更換淘汰的參賽者開始黑到尾,完全就是製作單位為了收視率的犧牲品,到最後我真的覺得他需要去醫院打個點滴。可是這真的不能怪他們,如果製作單位不接納這類意見,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我想很多人是從那集開始棄追這個節目,但這就是節目好看的地方了!

充分展現實力的 ZICO

「ZICO 隊」是 ZICO 搭配上 Hi-Lite Record 的 Paloalto。ZICO 是大家公認超有實力的偶像 Rapper,原定搭配 Buckwilds 團隊的一員,最終的搭檔卻是 Paloalto ,是個爭議,也是個看點。

ZICO 是節目開播四季以來最年輕的評審導師,同時又是偶像團體中的帥氣饒舌手;而 Paloalto 則是在地下饒舌界已經紅了約10年的低調實力派,看似沒有交集的兩人在表演中卻擦出很多火花,精彩的評審搭配用單純饒舌表演16分鐘卻完全不冷場!而隊伍選手所演唱的歌曲也大多出自 ZICO 之手,充分展現才華。

「ZICO 隊」16分鐘導師表演

你看過這樣子的 ZICO 嗎?

管他冠軍是誰,大家擠破頭就是要參加!

標題都說「《SMTM 4》反正冠軍不是宋旻浩」,就是要告訴大家《SMTM》重要的不是比賽結果,而是在於樂在其中的觀眾與表演者。

冠軍最終是誰,或許就是對宋旻浩也不重要了,而且他還能省下聽到「喔對,本來不就應該是他嗎?」、「啊!反正節目本來就是內定冠軍是宋旻浩吧!」、「還不就因為 YG 是大公司的關係軍」等評論而落得輕鬆;再說 Basick 拿下冠軍也算合理,不僅本來在地下音樂界就頗有名聲,實力也讓人無法說嘴,從感性的角度上看,「讓爸爸有奶粉錢」也真的是個挺圓滿的 ENDING 呀!

何況由於節目本身已經充分讓參賽者們發揮滿滿實力,只要上了這個節目不管有沒有到走到最後,都足以讓非常多的饒舌手得到非常多關注,甚至是受到主流公司的注意,例如 Basick 在節目中段就與 MAMAMOO 所屬公司 RBW 簽約Innovator 正式加入 FNC Entertainment1 (원) 與 YG Entertainment 簽下專屬合約…等。

不管這節目因剪輯、表演計票的不公平性被罵得多爛,只要參加了就可以過得更好也已經是個不爭的事實了!所以大家還是搶破頭想要參加,觀眾也看得更開心,說穿了是雙贏的結果。

私心介紹時間

都說了節目超精彩,除了上面的觀看重點之外,我當然也要私心推薦一些喜歡的參賽者囉!你當初也有注意到他們嗎?

  • Microdot:12歲就與 Dok2 一起組成團體出道的 Microdot,從美國回到韓國,重新回歸舞台,他總是充滿活力的表演讓人每次看到都非常開心!笑起來完全無害的 Microdot,饒舌起來也非常有魅力。
  • 1:ZICO 認證不管做甚麼都很帥的 1,是那種顏質高到會影響期待性的饒舌手,乍看之下會人覺得只有臉蛋,但最後也證明自己很有實力!加入 YG Ent. 後的他,不僅出演 LEE HI《My Star》MV 外,《SMTM5》也能看見他再度挑戰的身影唷!
  • Lil Boi:笑起來非常有魔力的 Lil Boi,也很有個人特色,我真的很喜歡他的詞壓在反拍的感覺!可是最後風格與導師朴宰範搭配沒有甚麼效果真的有點可惜,希望他能繼續開心地做喜歡的音樂。

跟著 Kpopn 回味為一輪《SMTM4》的精采後,是不是更期待《SMTM5》即將掀起的饒舌旋風了呢?《SMTM5》不僅有著嶄新的製作人陣容 ─ Simon D & Gray、Dok2 & The Quiett、Gill & Mad Clown、KUSH & Zion.T ,偶像饒舌手也大舉入侵,甚至連鄭埻夏都因《無限挑戰》來報名參加囉!

記好 Kpopn 推薦的觀看重點了嗎?邁向《SMTM5》的時候,別忘了參賽者個人魅力、評審新面貌、精采絕倫的表演,一樣都別錯過!

===============================================
影片來源:Mnet (K-Pop)、boy Hiphop @YouTube
來源:維基百科、NAVER
撰寫:Kpopn 的 RED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com 和所有來源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