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出國一般航空 vs. 廉航怎麼選?

航空公司 logo 們

出國時,機票、住宿都佔了預算很大一部分,剛開始要自助旅行時或許會有傳統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 (俗稱廉價航空公司、廉航) 該怎麼挑選的困擾… 今天我們要帶大家一起看看兩者的不同,讓大家在考慮的時候花更少時間唷!

傳統航空公司在台灣常聽到的有韓亞韓空、聯合航空、泰國航空、港龍航空、國泰航空、長榮航空、中華航空… 等,廉航常聽到的有捷星航空、香港快運、酷航、威航、台灣虎航… 等。

傳統航空公司一張機票就包含了行李重量、飛機餐、免費飲用水與基本飲料、毛毯耳機… 等,廉航透過這些服務來將整體營運成本控制的比傳統航空公司低。一起來看看哪裡不一樣:

  • 訂票:機票較種類單一,通常不能更改日期、轉名或退票,如要更改機票,可能要額外付一筆不低的費用機票基本費為起始票價 + 燃油附加費 (其他還有選位手續費、機場服務費、收離境稅、旅客保安費… 等其他費用,視航空公司與各國規定而不同)
  • 行李重量:除了隨身行李,托運行李的重量需在訂購機票時加購。 ※ 注意:隨身行李也有限重、限大小。
  • 登機:候機處、登機橋… 等都是要租用的,因此廉航一般會避免租用這些設施,所以有些廉航會沒有候機處,或搭飛機時要搭乘擺渡車到停機坪上登機。
  • 座椅舒適度:通常只提供一種客艙等級,也會以減少公共區域來增加班機座位,因此座位一般比較窄。想要坐在比較寬的座位如第一排、緊急出口處等座位要加錢。 ※ 注意:如果坐在緊急出口處,為了緊急通道的暢通,隨身包包不能放在座位前,一定要收進行李艙。
  • 機上服務:基本服務只有登機和下機打招呼、登機後的座位導引以及安全須知演示,若需其他服務需額外收費,如:飛機餐、飲料… 等。
  • 其他
    • 主要提供短途航線:一趟航程通常在三小時之內,提供點對點服務 (不轉乘),目的是提高飛機使用率,執行更多班次和載客量以及避免班機延誤帶來的成本增加。
    • 機場:為了降低營運成本費用,廉航一般會採用離市中心較遠的次級機場。但因亞洲比較少次級機場,所以主要機場如台灣的桃園國際機場、台中清泉崗、高雄小港都能搭乘廉航。
    • 機型:因為航程不遠,所以通常飛機比較小 (飛起來會比較晃一點),但為了避免掉維修與耗油量等成本,廉航會致力選用營運成本相對低的最新型客機。另外,為了節省一些維修服務費,通常會整公司只用一種機型 (機型多一種,就代表機師、維修師要多受一種機型的訓練,這些都是成本)。

這樣對廉航的機票為什麼這麼便宜是不是有一定瞭解了呢?另外,最近台灣新聞有報導一些廉航的爭議如重覆劃位、行李箱破箱等問題,也提供大家解決方案:

  • 訂位爭議:首先!請一定一定要看清楚起始機票以外的費用,都看清楚了以後若有重複劃位… 等票務問題、航班延誤或取消以及行李遺失、損毀或延遲等問題,可以播打民航局爭議專線 (0800-211-798)。
  • 行李箱破箱申訴:申訴期7天,找到航空公司地勤開理賠單 (或相關證明) 後,需自行填妥資料並主動郵寄或傳真申訴

因為廉航許多服務都沒有那麼完整,所以一定要將所有的額外附加費、注意事項都看清楚以確保自己的權利唷!

來源:維基百科、skyscanner、蘋果日報、TVBS 新聞
撰寫:Kpopn 的 D.W
✰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com 與所有來源 ✰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