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對哈韓

我是 Kpopn 的創辦人 BiBi,我反對《哈韓》,也對這形容詞反感。因為這個詞代表著我有所偏見、缺乏判斷能力、只要是韓國的事物就愛,而這種價值觀的扭曲是對我和我認識的韓流熱愛者的一種鄙視與誤會,也對真正好的、來自韓國的作品/藝人不尊重。

《哈韓》代表著沒有判斷力,我只是個《流行熱愛者》

我們有判斷能力。當我們看到一個好的表演,或藝人,不管他來自哪裡,我們就是會欣賞。

最近,我最愛的新歌手叫做 Ariana Grande,她是美國人。我也很清楚她跳舞有點僵硬,雖然長得美卻過於在乎自己最美的角度(請看上方圖,她愛左邊臉,還有背對再回眸一笑的招數),口齒還稍微不清晰,但我覺得她是個天生藝人、音準100%、外型也是個難得符合流行市場標準卻有個人特色的漂亮寶貝。只要作品和人格不崩壞,被說有公主病又怎麼樣?我有要做她的好朋友嗎?就愛看她用那漂亮的臉蛋唱出漂亮的聲音與旋律。她,不是韓國人。

《哈日》與《哈韓》形容詞的不同

青春時期,曾經身邊有許多《哈日》的人,當時對《哈~》什麼沒有太大反感,因為不僅長輩對日本製作的東西格外安心,只要是日本廠牌的產品就 OK、只要是日本風的衣服,朋友就覺得高級;只要氣質好,就會聽到這樣的形容詞:「你好像日本人。」那是個《哈日》的時代,日本整個民族也變成一個大家無條件欣賞與信任的品牌。我無話可說。在日本住了半年的時間,排除一些例外,也真的覺得他們的東西很不錯,不怎麼需要看品牌和價錢。

時間拉到2006年,《浪漫滿屋》掀起了「 Rain 旋風」,戲中的宋慧喬打扮也開啟韓系裝扮風潮的一扇門;2009年 Super Junior 的《Sorry Sorry》,成為開啟哈韓風潮一發不可收拾的鑰匙,接著是 S.M. 藝人的天下。我曾經笑說華語地區吹起的是「S.M. 流」,並非「韓流」。當然,在大家越來越了解韓國的藝人後,也發現了其他的團體與藝人、作品。

日本圖

請問問喜愛韓流的朋友,他們有覺得球賽作弊是對的嗎?他有用 LG 的手機嗎?他有把家裡 Toshiba 的東西都換成三星的嗎?他有東西來自韓國就不用上網看評價嗎?八九不離十,應該沒有。這,不是《哈韓》,而是剛好最近韓國出了許多很不錯的流行作品和東西。

可能因為對韓國人的印象沒有日本好,《哈韓》這個詞似乎帶有鄙視或不屑的態度,透露出「你們就是韓國的就都好啦!」的感覺。可是沒有耶,我還是有許多不看好的韓國藝人,對於誰會紅也非常敏銳(否則我就不用混了)。

娛樂與藝術,只要好就喜歡,管他哪一國?

其實追逐韓流在目前是種必然。請看看中國最好看的幾個節目,版權不是跟美國就是跟韓國買的。而華語圈最近出的團體,跳舞有整齊嗎?他們如果可以有點才華、有點節奏感,我絕對不會因為他們不是韓國人而不欣賞他們,不欣賞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身材不但沒有練好,還有連初級都不到的舞蹈程度、亂七八糟的歌唱實力、總是不到位的表情和動作… 當然,好聽的中文歌曲還是很多,打開我的 KKBOX,滿滿的中文歌曲,但大部分是慢歌,因為華語歌曲就是快歌拿手的人不多。

喜愛多元化的娛樂

問問我們 Kpopn 的工作人員,誰沒有看《世間情》?(好啦,我沒有,但其他人真的有)誰沒有自己最愛的非韓國藝人?從蘇打綠到陳曉東,到泰國版本的《浪漫滿屋》那兩位主角 Mike 和 Aom… 我們這裡的品味樣樣有、多元又沒偏見。我個人除了看許多韓劇外,美國影集也不少,從 The Mindy Project、Faking It、Awkward、Baby Daddy 到 Scandal、Parenthood、Nashville 等… 沒有一集沒看過,完全來劇不拒!

我們是一個愛娛樂、愛欣賞藝人的團隊,比《哈韓》廣多了。

韓流慢慢變成不是《風潮》,所以不會《退潮》

看了2014年的 MAMA,感觸很多。劉德華講了一句「參加了30年的頒獎典禮,沒有看過那麼漂亮的舞台」,身為華語界的天王,我想他應該沒有《哈韓》。當陳奕迅出場,和照片出現在 Kpopn 的 facebook 上時,尖叫聲與按讚人數不輸韓流明星,在這種韓流熱愛者聚集的 MAMA 場子與 Kpopn FB 上有這樣的反應、當 VIP 看到劉德華出現時飆淚,很顯然的,我們並沒有覺得《韓流》是唯一我們《哈》的東西。

劉德華 @ MAMA

這個圈子的人,不管是媒體、網路、start-up、流行趨勢分析者們,與韓流相關業者們都擔心韓流會退燒。我個人已經擔心了三年了,Kpopn 才開了四年。但是,韓流雖然進步得慢,其他《流》的速度也快不起來,在還沒有更好看的東西以前,韓流退不掉。慢慢的,K-pop 也如 J-pop 轉成了主流,可能慢慢會褪去那種《新潮流》的感覺,但在有別的風潮能夠取代它以前,韓流是絕對不會消失。

我們有判斷能力,而與其《恨》,我們選擇《愛》

《恨韓》或《反韓》的人可能會覺得「為什麼要看一群作弊者表演、買他們的東西?」

我的答案是,我們看的表演和買的韓國商品不是那些球賽上作弊的人做的。我也會反問,那你有因為棒球打假球停止使用台灣的東西嗎?或是因為黑心油而恨台灣人,再也不看三立和八大播出的任何戲劇?你有因為某個政治人物貪汙而不跟媽媽說中文了嗎?NO。 因為你是個有判斷能力的人,愛韓流的我們也是。

我愛的是所有美麗的事物、好笑的綜藝、有趣的戲劇、好聽的歌曲… 那你呢?

撰寫:Kpopn 的 BiBi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com

BiBi
你好!我是 BiBi,Kpopn 的創辦人 ❤ 愛音樂、韓劇、美劇、貓狗和各種動物。謝謝你跟我們一起 Kpo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