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發行資訊

Billboard 對少時新輯樂評

少女時代 I Got a Boy

少女時代終於在今年1月回歸韓國歌壇,不僅在音源公開之後,橫掃各大音源榜之外,Youtube 的點閱次數也打敗了泫雅《Ice Cream》所創造的紀錄,在55小時就達到一千萬(Ice Cream  為88小時),而美國告示牌(Billboard)音樂網站不常幫非英文專輯作詳細的評論,這次卻非常罕見地給少女時代第四張正規專輯《I Got A Boy》作出詳細的樂評,現在就讓我們跟著樂評再聽一次女孩們的新歌吧!

少女時代在韓國是數一數二相當受到歡迎的女子團體,但是在2012一整年並未回歸韓國的舞台,雖然有子團「泰蒂徐」發行第一張迷你專輯,但整體活動重心主要放在日本及其他海外國家,然而即使離開韓國歌壇一段時間,廣大的粉絲,官方名字為「Sone」,仍然使少女時代在偶像團體競爭激烈的環境當中站穩腳步。

第四張正規專輯《I Got A Boy》結合了前衛的電子舞曲,古典與現在 R&B,80年代的 New Wave …等不同的風格,不僅讓韓國的樂迷相當滿足,也讓全世界喜愛聽流行音樂的聽眾喜愛上少女時代。

  • 《I Got A Boy》是九位女孩們從2011年《 The Boys》之後,重返韓國歌壇的主打歌,這首歌一定要能吸引大家的目光,《I Got A Boy》不像過去許多單曲一樣迎合大眾的口味,精美包裝音樂,反而利用了五種不同的音樂元素組成,包含採用了少數的鼓和貝斯,具有流行但又穩重的電子樂,時髦的迴響貝斯(一種音樂形式),戲劇性的聲音展現,以及類似木琴的聲音。聽起來感覺如何呢?是否感覺很凌亂呢?但其實這首歌是不斷地承先啟後,九位少女們用美妙的聲音完美又和諧地展現出來。這是一個大膽的嘗試,但是少女時代的確創造出對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都非常前衛的流行音樂,為2013年的流行音樂圈訂出了一個很高的標準。

【影片來源:SMTOWN@ YouTube】

  • 《Dancing Queen》原本是要在2008年迷你專輯回歸的主打曲,差一點就要取代了少女時代的經典歌曲《Gee》,《Gee》在 Youtube 目前是繼 PSY 的《江南 Style》之後,K-Pop 觀看次數最多的影片(目前次數為95,167,377)。這首是翻唱 Duffy 的《Mercy》,在專輯尚未發售前就先官方公開,專輯發售前在 K-Pop Hot 榜上為第四名,正式發售之後,現在為第二名,很少團體可以把五年前的舊歌翻唱之後還可以成為這麼流行的歌,而在這首復古的歌之後,再次展現《I Got A Boy》自信的聲音,很巧妙的一步!

【影片來源:SMTOWN@YouTube】

  • 《Baby Maybe》採用豎琴聲音為主,節拍中度的音樂,原本應該是 Sone 最愛的音樂類型,可以想像九位女孩們和粉絲們一起享受這首歌的樣子,特別是副歌部分「put your hands up if you like this」,歌詞內容闡述對愛的懷疑,Sone 們剛好可以在演唱會時,利用這首歌表達對九位女孩們的喜愛,結尾的部分為無樂器伴奏的合聲以及掌聲為這首歌曲劃下完美的句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xmw4ua9AFM

【影片來源:krisbrows04@Youtube】

  • 《Talk Talk》以強烈節奏的電子樂揭開序幕,再次進入九位女孩們性感又甜美的合聲,令人想起90年代的 Funky Pop Style,這首《Talk Talk》在這張專輯裡比較不被注意,但是一旦聽過了歌詞「Let’s talk talk about, talk talk about it boy」之後,就會有種中毒性的感覺,是一首令人喜愛的電子流行樂,而這首也有日文版,收錄在少女時代的第二張日文專輯當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ntbwxaONM

【影片來源:BubbleFeetGravityCH1@Youtube】

日文版-Boomerang(收錄在第二張日文專輯 GIRLS’ GENERATION Ⅱ ~Girls & Pea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7-05oAAwkc

【影片來源:kpoplovetown5@Youtube】

  • 《Promise》是一首具有90 年代 R&B 風格的抒情歌曲,這種曲風大概所有非韓樂愛好者都已經聽膩了,但是如果把歌詞翻譯一下,可以感受到無法言喻的傷痛卻又甜美的愛情,女孩們在合聲的部分非常完美,但是作曲方面和之前的日文單曲《All My Love Is For You.》感覺有點稍嫌不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4DTsgpcnQ

【影片來源:krisbrows04@Youtube】

  • 如果少女時代這次回歸選擇走安全路線,《Express 999》當主打或許是很適合的選擇,這首曲子由分散的電子節奏結合80年代的 New Wave,是第一次聽會讓人為之一亮的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7IrP1eLPgI

【影片來源:krisbrows04@Youtube】

  • 歌手 Drake 和 Kelly Rowland 因為喜愛歌手 Noah”40″ Shebib 及 Jim Jonsin,曾經嘗試把他們過去具有極簡風格的 R&B 歌曲打散在作全新的創作,《Lost In Love》採用了同樣的感覺,並且加了琴音的元素進去,和諧地平衡了主流音樂以及 R&B 音樂,這首音樂是這張專輯裡最有趣的抒情歌曲,因為不像是《Baby Maybe》或者《Promise》一樣令人感到中毒,可以琅琅上口,但是隊長太妍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完美歌聲,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到這首歌的存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X6c5kzRmM

【影片來源:krisbrows04@Youtube】

  • 這首《Look At Me》是這張專輯裡最現代感的音樂,一開始以類似部落民族的特色音樂展現,有點像是孟加拉音樂的風格,會讓聽眾從具有強烈的 Rap 後感受到具有活力又好記的副歌,曲風有點像是她們的日文單曲《Flower Pow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9Y92L0cAc

【影片來源:krisbrows04@Youtube】

  • 由 Yuri 和徐玄作詞的《XYZ》,歌詞當中的「ABC to XYZ」是個可愛的押韻,這首歌的作曲架構為一般型,也被認為是一首可以拿來作為安全路線回歸的主打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K8jRCAtLAo

【影片來源:krisbrows04@Youtube】

  • 《Romantic St.》在《I Got A Boy》的 teaser 當中便可以聽到,讓人相當盼望,而且這首也不像少女時代以前的曲風,但卻又完美地適合女孩們,和《Dancing Queen》一曲一樣,這首也具有復古風,但是這首卻比較可以顯現女孩們柔軟的一面,明亮甜美的嗓音和製作就像是韓國版的《Singing In The Rain》(這首曲子有用在《Paparazzi》的MV而女孩們也的確唱過),完美地結束了這張專輯,成功證明了女孩們的回歸,並且向世人展現了她們可以適應不同的曲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i9j7NF_2hQ

【影片來源:BubbleFeetGravityCH1@Youtube】

Singing In The Ra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o_CZrO5-g
【影片來源:watiwannasay@Youtube】

來源:Billboard
翻譯/撰寫: Kpopn 的 小J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com 和所有來源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