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雜誌/畫報

Tablo 10Asia 專訪〈上〉

Tablo 10Asia 專訪

“Fever’s End”,Tablo在獲知女兒身上的紅疹昭告了病況正逐漸好轉後而取下的專輯名稱,讓這張在「爭議」中孕育的作品實則充滿了希望。代表了那段被外人以為是他人生中的最低潮,其實是 Tablo 走向自我和解的過程。可能有人會批評不該把創作者的私生活和他的創作混為一談。但在聽過 “Home” 裡的悲訴和那些在 “Thank you for breathing” 中帶有樂觀展望的自我質疑後,你很難不去聯想到 Tablo 所歷經的那段過去。也許,這段最終在歡笑氣氛中結束的訪談正是 Tablo 已成功蛻變的最好證明。

以此作為我們訪談的開頭或許會有些奇怪,但你已經調適好自己要來面對媒體了嗎?
在過去那一年半間,我沒有接受過任何一家的媒體採訪。我很開心可以再次坐在這裡,和你們聊我的音樂、也很高興可以因一些值得慶祝的事而受訪。我是否調適好了已經不再是個問題。我已經克服了並且樂在其中。

那肯定是非常難熬的一年半。
在風波一開始最讓我受傷的是一張歌迷寄來的照片,照片中我的專輯被壓得粉碎。那真的讓我很受打擊。我放了很多的心力在那張專輯裡。我當時常常會懷疑,在我這樣低潮的時候,我的歌迷到底都跑去哪裡了。我完全沒有收到任何一封慰問信。我是在回歸之後才明白,那些支持我的人想必也曾掙扎過是否該繼續擁護我,就像我也曾經很抗拒再次回到公眾面前一樣。所以我那天才會在自已的 Fan Café 上傳了親筆信,感謝那些在我看不到的地方默默等待我的歌迷們。雖然我在當時的確感到非常落寞。

所以說,你現在可以坦然地接受訪談是因為已經克服了那一年半的低潮,而非發行新專輯的關係。
我並不是在某個特定的時間點上,突然跨越了那些阻礙。我相信,從開始到結束的每一個瞬間,都讓我離痊癒又更近了一步。我希望不會再有人跟我一樣經歷那些痛苦,但那並非是一段不能被提及的過去。我失去了很多,但也同時獲得許多。如果沒有那段低潮、一直以名音樂人的身份活躍著,或許就不可能花很多時間在我的小孩身上。從她出生到現在會到處亂跑和跳舞,她的每一個重要時刻,我都在場。那是段你再怎麼努力也不一定能擁有的時光。

你如何在其中繼續你的音樂創作?
在小孩出生後,我根本連坐下來的時間都沒有〈笑〉。就算有十隻手也還是忙不過來。只能趁著她睡著的時候,用手機錄下我腦中的旋律。在我的手機和筆記本都被旋律塞滿後,我太太(姜)惠真說她想再看到我做音樂。我猜,她很懷念我在做音樂時的專注和笑容,我才開始固定花四到五天在創作音樂上。

音樂對於你在克服那段低潮上有幫助嗎?
能透用這個被稱之為音樂的工具來表達自己,一直是件讓我深深感激的事。我在當時的確陷入了絕望。但相信很多人都有過比我更加痛苦和悲傷的經歷。我至少還可以用音樂來抒發心情。在我以為失去所有的時候,還能保有這項能力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慰藉。我更感激能擁有願意聆聽我音樂的人。當很多人找不到任何人來傾聽自己,卻有這麼多的人期待能聽到我的聲音。我希望這張專輯可以讓大家產生對幸福的渴望、了解到每一個人都應該捍衛自己幸福的寶貴權利。

你為歌曲如 “Airbag” 寫下的歌詞讓大眾對你的經歷產生了共鳴。但你所要宣洩的情感和樂迷透過歌詞所接受到,兩者間還是有所差距。
但我這次並沒有去刻意劃分出那個差距。我當時沒有想那麼多。我完全任憑那些悠長的歌詞進入我的腦海、然後盡情地哼唱出來。再配合歌曲稍作修飾後,成為他們最終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模樣。我從一開始就沒有去計畫該如何表達出我的情感。很多歌曲也都是在一氣呵成下錄製完成的。

你運用了音樂來突顯你歌詞意境。你在專輯中安排了木吉他和鋼琴、甚至也加入爵士鼓。
因為那是我喜歡的音樂類型。我不知道是因為進入了三十歲、或是變得無趣的緣故,我現在很難去欣賞太過刺激性的音樂。用樂器所發出的真實音響是有溫度的。我很常聽這類的音樂,因為它讓我感到自在。也自然而然地在專輯中大量地使用了這類的音樂。我幾乎沒有用到任何的電子音樂。既然有這麼多像鋼琴一樣優美的樂器,我沒有理由不去利用它們。

但經由製作專輯來獲得撫慰,和決定把他公開發表間有很大的不同。你應該有擔心過這可能會成為有心人士用來挑釁你的把柄。
(姜)惠貞和楊先生(楊賢碩)給了我百分之百的支持,讓我不需要去擔心其他人的閒言閒語。我是有收到很多像「人家會怎麼看你」這類的質疑。我的回答是,只要我的老闆說他欣賞我的音樂、其他事就都沒有關係、大眾需要這樣的音樂、就只是一個作音樂的小孩正在做他想作的音樂而已。我非常感激很多人賦予了我所缺乏的勇氣。那些跟我合唱的人都給予了我同樣的肯定。(李)素拉也認為我應該要把專輯發表。

 

來源: 10Asia
翻譯: Kpopn 的 Amber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com 及所有來源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