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動態

自由時報說 BB 抄襲 U2

BIGBANG今天有讀者在推特上留言拜託我們看一下來自自由時報的這篇報導,要我們為 Big Bang 評評理:

自由時報標題:BIGBANG 新輯爆抄襲U2
記者鄭宜熏/綜合報導

南韓嘻哈團體「BIGBANG」日前與東家再續約5年,於本月推出特別版專輯。但本報接獲讀者爆料,指出他們的主打歌「LOVE SONG」,與愛爾蘭天團「U2」的經典名曲「With or Without You」旋律、節奏頗為相似,有抄襲之嫌。

「LOVE SONG」有別於「BIGBANG」以往曲風,由成員G-DRAGON和YG娛樂的金牌製作人Teddy共同合作,加上G-DRAGON抄襲早有前科,兩年前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HEART BREAKER」中便有3首陷入剽竊風波,不免令人多做聯想。韓方對此還未做出回應。

另外,南韓人氣樂團「CNBLUE」的成名曲「孤獨的人」去年被「YNOT樂隊」告抄襲其作品「藍鳥」,日前判決出爐,首爾中央地檢署判CNBLUE勝訴,還作曲家金道勳與他們清白;他們的首張正規專輯「FIRST STEP」將於20日在台發行。

*紅色區塊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我們先請大家聽聽看~

Big Bang -Love Song

U2 –  With or Without You

想必大家雖然有聽出共同點,但也聽得出來這兩首歌曲截然不同。

當然,因為流行歌曲有幾個普遍的和弦和走法,譬如說許多歌曲都是 C 開頭,G 結尾,中間有 Em, Am, Dm, G7, Cmaj7 等普遍和弦跑… 走位也有普遍大家聽得順耳的走法。流行歌曲也都有 A (verse 1), B (verse 2), C (副歌), 有時候有 D (bridge, 也就是歌曲的大高潮、飆高音)… 所以撞音昰常常碰到的事情…

另外,演藝圈的人也都知道 sample 和 reference 很常見… 但我們今天不是上流行音樂課,不用講那麼細…

照法律來說,歌曲抄襲的定義是”4小節當中所有的音符都一樣”才算,因此 Big Bang 的 Love Song 並未違法。

再來就是此自由時報報導提到了 G-Dragon Heartbreaker 的事情,但沒有提到結果,又牽扯到 CNBLUE 的舊聞,不僅讓人懷疑用意。
但沒關係,如果這篇報導讓不認識 Big Bang 和 CNBLUE 的人好奇去聽他們的音樂,請相信你所愛的偶像是有魅力和才華,反而會吸引很多新粉絲的!

其實到最後 U2 可能會用這個機會去韓國與 Big Bang 合辦演唱會,就跟 G-Dragon 與 Flo-Rida 的 Heartbreaker 事件一樣,所以請各位 VIP 不要太生氣,有 Big Bang 和 YGE 在,結局應該是好的~

不管如何,VIP 和 BOICE 秀秀~祝兩強大團體大發喔~~

Youtube 來源:BigBang & UTVEVO
自由時報轉載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撰寫:Kpopn 的 BiBi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com

BiBi
你好!我是 BiBi,Kpopn 的創辦人 ❤ 愛音樂、韓劇、美劇、貓狗和各種動物。謝謝你跟我們一起 Kpo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