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新聞

灰姑娘的姊姊深度剖析

《灰姑娘的姊姊》

要說當前韓國最值得關注的劇集那麼首先想起的就是《灰姑娘的姊姊》了,該劇在首播開始到現在的收視率可謂是節節升高,這也證明了《灰姑娘的姊姊》過硬的劇本及演員們用心的演繹播前最看好灰姑娘,播後看畢灰姑娘和個人取向的前4話,果不其然,灰姑娘從製作精緻程度、劇本嚴謹度、演員演技、演員扮相、演員發揮空間、製作新意所有角度統統勝出,連收視率也是穩坐第一。下面就來讓我們深度剖析一下這部韓國春季大熱劇。

演員與角色共顛覆

要說顛覆最多的莫過於我們的“國民妹妹”文根英了。之前聽說文根英出演,第一反應肯定是出演灰姑娘,但是當得知她將出演灰姑娘的姐姐時,有些疑問,之前甜美形象的她能否駕馭這個貌似狠毒的角色呢,其實文根英身上總有我見猶憐的氣質,即使她扮惡女,看著也覺得心疼。不是說她演得不兇,她帶著媽媽從家裡逃出來、和妹妹孝善打架那兩幕,爆發力還是很震撼的。但是讓人印象更深的是她逃跑時飄散在風中的長發、旁白反复念到“他叫了恩祖啊”、河邊痛哭說我還沒叫他呢。第一次覺得其實原本並不適合影像化,其實也可以通過旁白讓情節更立體起來。這就是這樣,我們發現了看似惡毒姐姐的另一面,冷漠的外表下其實隱藏著善良的心。

而扮演孝善的瑞雨也突破了自己的演技,灰姑娘自己其實也有陰暗自私的一面。一方面,她積極向上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另一方面,對愛人的自私也使得她與姐姐產生了隔閡,兩個人於是積怨越來越深。其實最近有看過瑞雨演出的《坡州》,看似沉默的表演也考驗了她演戲的功底,而轉向這個灰姑娘的角色,也證明了她在這個角色上下足了功夫。看來作為韓國新生代的演員,她的前程還是很被人看好的!

善與惡引發的反思

灰姑娘是誰?那個經典的童話故事告訴我們,有後媽的孩子是灰姑娘。以單純又有點健忘姿態出場的孝善(瑞雨飾),她的養尊處優實在讓人難以和童話中受虐待的那個灰姑娘劃上等號。劇情的“陰險”目的正落在這個疑似標題黨的劇名上。初入這故事的人,多半會對號入座地尋找灰姑娘,但最終都會被灰姑娘的姐姐吸引大部分視線。

王子是誰?王子本該是用水晶鞋找到灰姑娘,與她結合過上幸福快樂生活的男人。正所謂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在顛覆經典的劇情設置裡,灰姑娘目前處於沒人理會的狀態,反倒是姐姐贏得了兩個男孩的心,其中一個是球樣的吃貨(後期會變身,應該算是騎士),另一個是大家族的私生子,這落魄的傢伙暫時夠得上王子的一小半標準,但未來的故事應該不會錯過把他變成類似野心家設定的機會。

繼母是惡毒的麼?好像也不是這麼回事。她的心計一點也沒有用在怎樣把親生女兒變成皇后的努力中,反而為了自己在有錢男人的家族中站穩腳跟,不斷表演著苦命單身母親的戲碼,滿足著灰姑娘的親情渴望,並且情急之下還賞了親生女兒一個耳光。好個為了獲得榮華富貴連骨肉也不顧的自私女人!一見女兒從家暴男人那裡偷出了戒指立即改變主意火速逃跑,為了過上好生活而不擇手段頻繁上演變臉好戲,40歲第一次領到結婚證書開心爆棚到大哭一場,這惡母的人生也是異常坎坷,卻被她掙扎著活出了自己的風格與氣場。恩祖沒有在火車上將她拋棄的原因,絕不止是一條血緣紐帶而已。

於是,這顛覆童話的偽童話格局裡,灰姑娘的姊姊恩祖,也就根本不是削下了腳後跟硬穿水晶鞋的女人。她的人生和心路,成為這故事的重心。始終想從不成器的媽媽身邊逃走的早熟女孩,因為看遍媽媽身邊的男人而過早體會世態炎涼,習慣用冷眼面對世事和他人的關切的壞女孩,這是這角色將要展現的魅力。

由此看來善與惡注定是在某種情況下才分出來的,究竟孰善孰惡,還需要明眼人來分辨。

就這樣《灰姑娘的姊姊》也陪我們走過一段時間了,情節的好壞也不用評說,相信大家早已被這精彩的劇情吸引。讓我們拭目以待它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吧,不管是傷感還是歡喜。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