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新升起的綜藝強者!媽媽時代即將來臨!

《我家討厭的小子》、《隨媽而行》(圖片來源:我家討厭的小子、隨媽而行 @官方網站)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近年深受觀眾喜愛的綜藝節目,除了《無限挑戰》、《兩天一夜》等長壽節目外,就是像《超人回來了》般以孩子為主的節目,但去年下半年卻出現了特別的「新力軍」,她們就是藝人們的媽媽!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2013年的時候 KBS 曾推出名為《Mamma Mia》的節目呢?當時就是邀請藝人與媽媽一起出演節目的概念,可惜沒有獲得成功,但!去年 SBS 在七月推出試播節目《重新改寫的育兒日記-我家討厭的小子 (別名:我家的熊孩子,미운 우리 새끼)》,當時因為力壓 MBC《黃金漁場-Radio Star》獲得收視率一位而成為話題,並在八月成為正式節目,同時也開啟了「媽媽綜藝」的時代。

《我家討厭的小子》是以媽媽觀察兒子的日常生活,像是以影像來重新寫育兒日記般,記錄下兒子每瞬間的節目,而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即使兒子已經長大成人,但在媽媽眼神仍然只是個孩子,因為這節目重點是讓媽媽們透過節目更了解自己的兒子,而正在出演的藝人兒子包括金健模、朴秀洪、Tony An、李相旻,已下車的則有金濟東與許志雄。

在2016年八月首播的《我家討厭的小子》,才經歷九個月的時間,不只連續201週成為同時間段收視率一位的節目,在節目播出時間由週五變更為週日時,收視率開始邁向20%,並在不久前就已經突破20%,連帶媽媽們與藝人們都人氣上升,甚至收到廣告代言,而他們成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我家討厭的小子》出演陣容(圖片來源:我家討厭的小子 @官方網站)

讓節目成功的要素有三個,第一是「兒子」,第二是「媽媽」,第三是「主持人」

首先,就正出演的四位兒子來說,每個兒子都有各自的特色,金健模是五十歲也長不大的孩子,朴秀洪喜歡去夜店、在家看電視,Tony An 總是跟兩個同住的弟弟混在一起、不愛乾淨,最後新加入的李相旻則是負債很多卻仍然生活得很帥氣的努力型,他們的一舉一動在媽媽們眼裡都很新奇,雖然是自己的兒子,但都會覺得他們的行動是「奇行」,重點是這些「奇行」有著讓看的人慢慢沉醉其中的魅力。

接著是媽媽們,因為媽媽們不是藝人,之前也沒有出演過任何節目,因此所有反應都很直接、直率,毫不做作地表達出感情與想法。舉例來說,金健模媽媽雖然不滿意兒子喜歡喝酒、花錢買不必要的東西,但不管怎樣都會以稱讚兒子來結束;朴秀洪媽媽不知道兒子愛到處玩樂,每集都會說「他怎麼這樣」,打造出專屬口頭禪,而且還很不喜歡自己老公出鏡;Tony An 媽媽則是比起自己兒子更喜歡金健模,真的是每位媽媽都各有特色,而且她們會常常無視攝影機、主持人自己聊開來,真的是愈看愈可愛。

最後是媽媽們與主持人申東燁、徐章勳的互動,因為兩位主持人跟兒子們都很熟悉,所以知道很多媽媽們不知道的事,特別兩人都跟金健模關係很好,跟金健模媽媽也很親近,因此每次只要說到金健模私下愛玩的事,媽媽都會大喊「吵死了!閉嘴!」,這些互動都會為觀眾送上笑聲。加上韓惠珍因回英國而離開節目後,更是會請來跟兒子們關係很好的男藝人擔任嘉賓,不管是未婚或是已婚,媽媽們都總能以自己的方式令他們感到驚慌不已,車太鉉就因媽媽們毫不吝嗇的稱讚,讓他考慮自己是否不能再出演綜藝節目!

來看看值得一看的十個片段吧:

正因為媽媽們的單純,讓觀眾都陷進她們的魅力中,還有兒子們與主持人的亮眼表現,才讓《我家討厭的小子》同時抓住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可以說是媽媽與兒子間接合作地獲得成功的節目。

隨著《我家討厭的小子》獲得成功,慢慢開始能看到其他電視台也推出以媽媽為主的節目,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韓流明星」金鐘國出演的 TV 朝鮮《隨媽而行 (맘대로 가자)》。

《隨媽而行》出演陣容(圖片來源:TV 朝鮮 @Naver Blog)

《隨媽而行》是請藝人兒子帶著母親去孝道旅行,雖然只去了兩個國家,共播出八集,但因為金鐘國、許京煥、張東民…等人出演而引起觀眾的關心,透過大家一起旅行,能讓人看到每對母子都有著不同的互動,像金鐘國與媽媽親密到能同睡一張床,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母子情,也有像朴玄彬與媽媽般獨處就會變得尷尬的母子,只看每對母子的互動就已經很有趣。

但不只如此,媽媽們間的互動也是看點之一,雖然第一次在機場見面時是互不認識的狀態,可只是一趟飛行的時間就立刻變親近,大展媽媽們的親和力,還有看到新事物時像孩子般吵吵鬧鬧、興奮的樣子,不只觀眾,連兒子們也對媽媽們陌生的面貌感到新奇。

一起來看看《隨媽而行》的部份片段吧!

其實在看「媽媽綜藝」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媽媽們都會對未婚的兒子嘮叨:「你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結婚?」,這幾乎是所有出演節目的媽媽們唯一的願望,當節目看多的時候,很容易就會被媽媽們同化,一起擔心藝人們的戀愛、婚姻狀況,這可以說是「媽媽綜藝」的主要特色!

雖然現在大受歡迎的「媽媽綜藝」只有《我家討厭的小子》,但就像「孩子綜藝」般,相信不久的未來會有愈來愈多以媽媽為主的綜藝節目,大家期待「媽媽綜藝」時代的來臨嗎?

♥♥ ——— 如若轉載請把以下文字帶走!謝謝!——— ♥♥

整理撰寫:Kpopn 的 Jessica
資料來源:韓國維基百科
轉載請註明:Kpopn 及所有來源

Jessica
大家好,我是超級大愛 (特別是男團與演員) 的 Jessica ~~ SJ、SHINee、FTI 都是我的本命,同時還是 SM 家族飯,韓劇、韓綜也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