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嘴八舌

(圖片來源:SBS、KBS、tvN)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哇~今天來到2016年的最後一天,在跨到2017年之前,我們要在「韓劇韓綜七嘴八舌」來聊的主題,就是今年最熱門的「事前製作劇」!

以《太陽的後裔》為首,2016年有不少從選角、拍攝到開播都是話題中心的「事前製作劇」,而回顧今年幾部2016年「事前製作劇」的成績,這樣的拍攝手法究竟是好是壞呢?跟著 Kpopn 一起來看看吧!

➤ 「事前製作劇」可不是今年才開始的流行

2016前的事前製作劇「韓劇韓綜七嘴八舌」(來源:MBC、SBS)

《我人生的 Special》、《天堂牧場》(圖片來源:MBC、SBS)

「事前製作劇」可不是2016年才開始的風潮,韓國最早的一部事前製作電視劇是2006年 MBC《我人生的 Special》,緊接著2008年 SBS 《飛天舞》、2010年 MBC《Road No. 1》、2011年 SBS《天堂牧場》其實也都是事前製作劇,但平均收視率都只在10%上下,所以直到 KBS 推出首次的事前製作劇《太陽的後裔》才打開今年的「事前製作劇熱潮」!

《太陽的後裔》是宋仲基退伍復出作、宋慧喬睽違三年回歸小螢幕作,同時也是人氣編劇金銀淑作家的作品,更特地拉拔到海外拍攝,開播前就創下海內、海外超火紅的人氣。當初看著開播倒數影片,是不是覺得這「258個日子」很難熬呢?

 

➤ 事前籌備更完整的「事前製作劇」不應該是好事嗎?

事前製作劇從選角開拍到正式播出有著一段不短的時間,隨著不斷公開的訊息,逐漸增溫觀眾的期待感,除了先前所說的《太陽的後裔》,包括今年的《任意依戀》、《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 (下稱:步步驚心:麗)》、《灰姑娘與四名騎士》、《Entourage》、《花郎》等事前製作劇,全部都在開播前就創造高話題性。

「事前製作」對於演員、劇組工作環境基本上是有益無害,像是最近主演《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的孔劉就曾提過害怕電視劇的拍攝環境造成限制,「邊拍邊播」的連夜趕戲不僅造成工作人員身心俱疲,《雲畫的月光》近乎「直播」的拍攝方式直到最終回播出當天才完成拍攝;甚至會因倉促行事導致意外發生,如 2015年 SBS《PUNCH》大結局就曾經發生過三度放送事故,讓叫好叫座的戲劇留下陰影。

作品 太陽的後裔 任意依戀 月之戀人-
步步驚心:麗
灰姑娘與四名騎士 Entourage

花郎
(播出中)

電視台 KBS KBS SBS tvN tvN KBS
劇別 水木劇 水木劇 月火劇 金土劇 金土劇 月火劇
最高收視 38.8% 12.9% 11.3% 3.9% 2.2% 13.1%

但是,對於電視台而言,收視率、收益才是最重要的考量點,在今年的六大事前製作劇中,除了大成功的《太陽的後裔》、正在熱播中的《花郎》外,金宇彬、Suzy 領銜主演的《任意依戀》、華麗皇子與貴公子坐鎮的《步步驚心:麗》與《灰姑娘與四名騎士》、主打破格性內容的《Entourage》,在國內收視率的部分全部都差強人意,似乎也凸顯出「事前製作劇」對於未知的觀眾反應會是場賭注。

如在大熱天的七月份看著寒冬拍攝的《任意依戀》,總有種「好熱」的不合時宜感;《步步驚心:麗》最終靠剪接來挽救低迷的國內收視率;至於,集結黃金陣容的《Entourage》從開播意外僅有2.2%收視率,到最後跌落谷底以1.0%收關,甚至被網友們稱為「最差翻拍劇」。

而事前製作劇通常伴隨著海外同步轉播,也因此造成《步步驚心:麗》《Entourage》都有發生海內外播出不同調的意外事故。

➤ 電視台為何會再嘗試「事前製作劇」呢?

那為什麼電視台會開始再嘗試「事前製作劇」呢?難道是真的聽到演員、劇組們的心聲,覺得是時候來改變惡劣的電視劇拍攝環境,來追求更完整、完美的電視劇了嗎?根據許多韓國媒體的分析,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市場」!

隨著韓流逐漸在全世界盛行,除了追求國內收視率之外,海外版權收益更是重點,特別是「同步播出」的噱頭與收益都是驚人。其中,中國如今對於海外電視劇採取「事前審查制」,如此一來,韓國電視劇勢必得事前製作,才能通過審查。

因此,中國與韓國間的政治局勢也對「事前製作劇」產生一定影響,像是睽違11年回歸小螢幕的李英愛所主演的《師任堂,光的日記》儘管在今年6月就已經殺青,卻似乎因中國「禁韓令」的影響從原先的十月不斷延後,最終確定在2017年1月26日以 SBS 水木劇播出。

2017 事前製作劇「韓劇韓綜七嘴八舌」(來源:SBS、ELLE)

《師任堂,光的日記》/ 《The Package》、《我的野蠻女友》(圖片來源:SBS、ELLE)

好的,我們要來下結論了!不論電視台近年來再度推行「事前製作劇」的原因為何,但其實能看到電視劇拍攝環境逐漸轉變,的確是好事一樁;至於,觀眾反應好壞根本不應該歸咎到「事前製作」身上,而是演員表現、劇本剪接等基本元素的問題,可見韓國電視劇雖然開始走向事前製作,但精緻度上仍有待加強。

雖然有媒體評比今年的「事前製作劇」是「《太陽》除外,80%慘敗」,但2017年也有多部「事前製作劇」等著跟大家見面,包括《師任堂,光的日記 (李英愛、宋承憲)》、《The Package (鄭容和、李沇熹)》、《Man To Man (朴海鎮、金玟廷)》、《我的野蠻女友 (周元、吳漣序》,一起期待演員們、劇組們能在更好的環境下,帶給我們好戲吧!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部分取材來源:OhmyStar、NEWSPIM、Focusnews、維基百科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