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讓「希澈瘋子」成大勢的《認識的大哥》

《認識的大哥》七成員(本文圖片來源:認識的大哥 @Facebook)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認識的大哥》是以「姜虎東首次主持有線電視台節目」作為看點,搭配 Super Junior 希澈、BUZZ 閔庚勳、李秀根、徐章煇…等人,為觀眾們獻上週六晚間的笑聲。

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就突破3%收視率,成為「大勢綜藝節目」,那他們成功的方法到底是什麼呢?一起來看看吧!

(註:因為 JTBC 是有線電視台,與三大無線電視台相比,收視率是會比較低,如果轉換成三大台的收視率,乘以3-4即可,因為3-4個家庭中才有一個家庭是有安裝有線電視台觀看。)

《認識的大哥》

◊ 在一年間經歷低潮後獲得成功,變身為「大勢綜藝節目」

2015年12月開播的《認識的大哥》原始成員共有八位,以解答「人生中不是很重大,卻會讓人好奇的問題」為主題,像是「男人的自尊心」、「感覺」、「冬季」…等等,由成員們親自體驗並進行研究,但剛開始並不是很順利…

當製作組與成員們都在尋找並適應節目形態時,金世晃、黃致列相繼離開節目。為了填補兩位成員的空位及停濟不前的收視率,製作組開始邀請嘉賓出演節目,節目內容也由挑戰、搞笑轉變為「心靈雞湯」安慰、治癒的方向,但這時並沒有抓住觀眾的心,當時很多留言都不看好《認識的大哥》能繼續走下去,可以說是這節目的最低潮時期!

直到今年三月,李相旻加入節目,並請來在藝能方面有著亮眼表現的洪真英、Solbi 擔任嘉賓,宣佈「大哥學校」正式開學。

一群變身為學生的大叔 (「忙內 LINE」的希澈、閔庚勳也已經是30代),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沒有主題,而是單純為了搞笑而搞笑,典型的舊式綜藝節目反而獲得好評,也維持到現在,讓觀眾在「認識嘉賓」的同時,也能沒有任何想法地去笑、輕鬆一下。

《認識的大哥》事故三人幫

◊ 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角色設定,總有一個是你的風格!

在合作四個月之後,製作組與成員們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透過「學校」的背景,也開始慢慢地為七位成員打造出獨特角色設定。希澈、閔庚勳、李秀根是七位成員中最搶眼的三人,憑《認識的大哥》有了第二個全盛期!

其中,讓我特別留意到這節目的人,正是不顧一切變身為瘋子的希澈!他在節目中毫無顧忌地攻擊哥哥們的弱點、模仿閔庚勳的頭聲唱法,不只敢挑戰姜虎東,甚至連嘉賓也難逃希澈的「瘋子攻擊」,更被製作組稱為「只活今天的瘋子」;加上他是「電視狂迷」,電視節目知識非常豐富,連成員們也都對他的超強記憶力感嘆不已。

正因為希澈在哪都看不到的角色設定,也讓我開始留意其他六位成員的角色設定,然後深陷其中啊!

  • 姜虎東:作為學校的老大,姜虎東由服裝造型開始就充滿「黑幫老大」的感覺,力量大、氣勢強都是角色重點,但有時候也會像少女般害羞,是其他成員們愛開玩笑的對象,與以前節目中的角色有著不同的魅力。
  • 徐章煇:籃球選手出身的他,不只運動神經好,而且還知識淵博,幾乎沒有不會的領域,唯一的缺點是愛炫耀,加上擁有屬於自己的大樓,也因此營造出「愛炫耀的知識份子巨人、富者」角色;此外,他因為擔心 BUZZ 的20萬粉絲而對閔庚勳照顧有加,也被稱為「閔庚勳的爸爸」,本人與閔庚勳也都很喜歡、接受這稱呼 (笑)。
  • 金永哲:作為出道十多年的搞笑藝人,他的個人技多不勝數,可惜來到《認識的大哥》後卻因其他成員太厲害,令他有了「不搞笑的搞笑藝人」的形象,但其實這角色就已經很搞笑。
  • 李相旻:有著華麗過去的他,憑著《音樂之神》而重新找回人氣,但複雜的人生總是令人慨嘆,因此創造出「有著悲慘人生、曾經是過氣藝人的音樂人之神」的角色。
  • 李秀根:自從節目轉型為沒有主題、為搞笑而搞笑的形態後,他的角色變得很重要,可以說是節目的「重心」,因為他是情境劇達人,隨便一句話就能一矢中的,點中你的笑點,是「成功改過自新、很會搞笑的人」。
  • 閔庚勳:BUZZ 主唱、第一次固定出演綜藝節目,就令人很期待。與希澈僅相差一歲的他,喜歡戀愛、對女性嘉賓都很感興趣,有時候會有突發行動,對姜虎東的「下克上」是代表場面,所以成員與製作組為他打造出「喜歡19禁的小瘋子」的角色。

◊ 最重要的是能搞笑,可以將自己的弱點昇華為笑點

除了每個人有獨特的角色設定後,他們還會將成員過去的事情、自身弱點,昇華成為笑聲。李秀根曾因為賭博事件而暫停活動,到2015年才開始回歸幕前,節目內容只要提到相關的事情,成員們都會一致地看向李秀根;不只如此,李相旻、徐章煇離婚的事也是他們的話題、笑點之一。

剛開始可能會覺得「他們怎麼這麼壞!」,但隨著每集都會出現相同的取笑方式,甚至連當事人都開始自嘲,觀眾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同化,到了某個時刻,就能感知到他們接下來要開始笑他們,希澈的抽菸玩笑也是一樣,只要他一開口你就會想到,雖然總是在重覆相同的玩笑,但獨特的搞笑方式卻不會讓人感到無聊或是煩躁,反而因此贏得觀眾的喜愛與支持!

《認識的大哥》Inside、特別企劃

◊ 無概念、無根本、無劇本的「三無」即興情境劇

在「大哥學校」開始不久後出現的即興情境劇是以電影《Beauty Inside》為基本概念加以改編,沒有固定的概念,甚至連劇本也沒有,全靠成員與嘉賓的爆發力去現場反應,即興的對白、動作都能輕易為觀眾送上笑聲,典型的「為搞笑而搞笑」。

首次參與情境劇的嘉賓是強藝元 (姜藝媛),她的爆發力連成員們也感嘆,每位嘉賓放下自己的形象都有不同色彩,並展現強烈的藝能感,像 Red Velvet 在「父親 Inside」中,就以「媽媽攻勢」攻擊徐章煇,令人另眼相看。

再加上《認識的大哥》成員們都愛走「狗血」路線,在這「Inside」環節中寫下不少經典名言;如果遇到嘉賓是熱血觀眾,更會利用以前的「Inside」故事,讓身經百戰的成員們,有時候也會感到驚慌,這些都是此環節值得看的點!

一年間七位成員打造出眾多搞笑的瞬間,以下是我選擇的十個值得一看的片段:

最近除了情境劇「Inside」環節外,還有搭配學校概念,增加體育課、音樂課…等等或是不同的特別企劃,其中 SHINee 鐘鉉與成員們私下玩的遊戲深受成員們喜愛,從此之後幾乎每集都能看到成員們與嘉賓玩「鐘鉉 Game」,可以說是節目的代表遊戲!

《認識的大哥》憑著成員們的藝能感與華麗的嘉賓團,令節目收視率不斷上升,不久前更幾乎衝上4%,連希澈、閔庚勳的特別合作企劃曲《Sweet Dream》也在音源榜獲得一位,證明《認識的大哥》「大勢藝能」之名,相信對開播一年的節目來說,未來會有更多的發展性與亮眼表現,一起期待《認識的大哥》的未來吧!

最後一起來欣賞《認識的大哥》全體成員合力打造出來的《Sweet Dream》MV 吧:

(影片來源:SMTOWN @YouTube)

♥♥ ——— 如若轉載請把以下文字帶走!謝謝!——— ♥♥

整理撰寫:Kpopn 的 Jessica
轉載請註明:Kpopn 及所有來源

Jessica
大家好,我是超級大愛 (特別是男團與演員) 的 Jessica ~~ SJ、SHINee、FTI 都是我的本命,同時還是 SM 家族飯,韓劇、韓綜也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