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有突破勇氣卻少了點「脈絡」的《W》

《W-兩個世界》(本文圖片來源:《W-兩個世界》官方網站、節目播出截圖)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今年到目前為止,在我心中最有突破勇氣的電視劇,莫過於 MBC 的《W-兩個世界》莫屬。

不管是穿越現實與漫畫的「兩個世界」間新穎題材,還是李鍾碩與韓孝周 (韓孝珠) 這對高顏值搭檔,都是吸睛焦點,讓觀眾們在開播前討論度、期待度都破表!

不過,咱們醜話得先說在前頭,儘管《W-兩個世界》不可否認地有為韓劇開創新格局的代表性,但並不能說會是部讓人大力稱讚的經典之作,甚至 Kpopn 內部不少人還棄追了這部戲?!只好來「七嘴八舌」跟大家討論一下了!

點我看「《W-兩個世界》」資料版,來初步認識一下!

能讓你大概抓到前四集劇情的《W-兩個世界》Highlight 短片 

 

➤ 如果《W-兩個世界》只有八集,感覺會更好?

李鍾碩、韓孝周《W-兩個世界》(來源:MBC)

假設我們把《W-兩個世界》切成兩半,前八集應該可以作為「姜哲 (李鍾碩 飾)」跟「妍珠 (韓孝周 飾)」第一次的相愛吧。

在前八集中,包括現實人物進出漫畫世界的方式、漫畫人物的自我覺醒、漫畫人物失去登場目的就會消失、現實人物變成漫畫人物才會在漫畫裡受傷…等設定,套一句姜哲代表的話,整個很有「脈絡」地發展,讓人不得不佩服編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甚至在看戲的時候也會幻想起「在漫畫故事停止的時間中,那些漫畫人物都會怎麼樣呢?」

除此之外,搭配上姜哲與妍珠間的浪漫小故事作為調劑,好看的畫面、創新的劇情、有趣的橋段都沒有少;因為我向來不像妍珠一樣介意故事要有「Happy Ending」,所以當躺在病床上從夢境中醒來後的姜哲默默留下一滴淚的同時,整個看完要起立鼓掌了 (可能浮誇了一點)!

➤ 當劇情莫名地變成「納涼特輯」後…

提到《W-兩個世界》,讓觀眾們最吃驚或是錯愕的部分,莫過於作家奪走吳成務作家 (金義聖 飾) 的臉,瞬間轉變成「納涼特輯 (即恐怖、驚悚題材的內容)」的那一刻了!完全是要跟秀峰 (李施彥 飾) 嚇到腿軟才是正常的呀!

請原諒我不想截圖,只好請大家自己看了

在第九集之後,隨著劇情越走越複雜,也猜測、分析起編劇或許想要傳遞給觀眾們的訊息…

  • 「現實」跟「漫畫」是平行的兩個世界:從一開始作家想殺死姜哲、妍珠想救姜哲,都是由現實的人來操控漫畫世界,漫畫世界似乎隨著作家的設定而行動;但隨著劇情發展,兩者間並不是上對下,而是平行間的關係,在漫畫的世界中也有著自己運行的方式,只是不重要的內容並沒有呈現在現實世界的漫畫中,就像是最終的《W》漫畫結局一樣…
  • 人不是萬能的造物主:吳成務作家創造出《W》漫畫世界,理應能操控漫畫的走向,隨著姜哲有自我意識之後,失去掌控權的作家成為被操控的漫畫角色,如同作家在最後留下的信中對姜哲說著:「成為人的你,跳脫我所賦予的設定;而變成漫畫角色的我,卻被自己的設定綁死。」格外地諷刺與哀傷。

但是,越複雜的設定,越可能產生些讓人無法接受的疑點,而或許就是這些矛盾,讓某些觀眾群放棄了這齣戲,因為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些什麼?

譬如說夢醒後的姜哲好容易就接受自己是漫畫主角、藉由夢境「Reset」後的姜哲跟妍珠如何有如此深刻的情感、作家在真兇死後的人格分裂、兩個世界的運行時差、議員到底什麼時候變這麼重要、姜哲最後如何來到現實世界..等等疑問逐漸產生,只能說劇情還是少了點「脈絡」啦!

➤ 發揮出色的演員群依舊讓人印象深刻

在劇情編排之外,當然還是要肯定李鍾碩、韓孝周兩位主角的努力跟演技,光是兩人可以在劇裡中槍、跳河、被掐脖子、送急診、坐牢這麼多次,就應該要送上點掌聲,連編劇在訪問時都說兩位真的很辛苦

《W-兩個世界》李鍾碩、韓孝周(來源:MBC)

完美化身「漫畫走出來的男子」的李鍾碩,雖然不像角色名「姜哲 (강철,韓文同鋼鐵之意)」有很強悍的外放特質,但的確真的很菁英感;而面臨穿梭兩個世界、親情與愛情各種抉擇的韓孝周,也是用精湛的演技呈現出內心的折磨與受傷。

但整齣戲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員,莫過於一人分飾作家、真兇兩角的金義聖,在沉迷於酒精的暢銷作家、殺人不眨眼的真兇間的轉換真的很厲害;特別是最後階段,無法掌控自己的他,在生命消失前那份對女兒的愛意,真的很推薦那個片段 (如下圖)!

金義聖

總體來說,因為對《W-兩個世界》懷抱著高期待,對我來說呈現出來的結果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特別是每集最前面的回顧片段實在太長。

而無論是已經追完戲,或是目前還正在欣賞這部作品的朋友,你對於《W-兩個世界》又有什麼看法呢?都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或討論唷!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