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Like Yesterday
今天要介紹的歌曲是一位叫做 J (제이 / J.ea) 的女 R&B 歌手的成名曲[像昨天一樣](Like Yesterday / 어제처럼)。這首歌我從他2000年出來到現在沒有一天聽膩過,但很可惜的10年後的今天,J 一直沒有很成功的迴歸 (Comeback) 過,都無法再有當年的好成績。有可能比較後期聽韓文歌曲的人,只有對這首歌有微微的印象或是完全沒有聽過,只知道這為歌手 J 有跟 G-One (殷志源) 合唱過叫做[No.5]的歌曲。

J 的聲音很天,特色也在歌曲前面要死不活的 OS, 讓人很有 FU… 唱歌起來有力卻沒壓力,帶點甜又帶點苦澀,讓人臉上微笑,心卻酸酸的… 喔!我最愛這種了!

先來聽聽這手超級好聽的歌曲 ~ J – 2000 年成名曲[像昨天]MV (前面的雜音不是這首歌):

歌詞:像昨天一樣 (一如昨日) – J
*英文翻譯在括號裡面
*Trust the warmth inside  Can you feel my love alive  (相信心中的溫暖,你能感受到我活著的愛嗎?)
像昨天一樣 似乎今天也很平靜
而且 Please don’t tell me why(請不要告訴我原因)
雖然你這樣轉過身來 但我不會問你離開的理由* Cause I love you (因為我愛你)

對我說這樣的話語 應該不是容易的事吧?
我認真想過 這會有多難呢?
我擔心在自己傷心的眼淚中 一切都無法再回頭 成為停止的愛情 不會再回來
我只剩下無盡的忐忑 So baby(所以寶貝)

(重複 *)

因為我知道 對於你 自己還不夠好
所以已經下定決心 如果什麼時候離別到來的話……
那時 我會將一切作為美好的回憶來珍藏 而不會讓你離去的心抱有愧疚
我會微笑著送你離去

#So baby faith is all we need It was love that set us free (所以寶貝,我們只需要信念,曾經是愛讓我們自由)
就像最初 離別也是無聲無息
但是 Love forever lives(愛永遠活著/存在)
即使無法再相見 在我心中 你也永遠是唯一#

無論何時 你又像最初那樣想念我的時候 再轉身回來就行了
Don’t you know I love you(你知道我是愛你的)
(重複 * #)

中文歌詞來源: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37052009

英文歌詞翻譯:BiBi@Kpopn.com

---歌詞完畢---

讓我來介紹一下 J 這位歌手。他是1977年5月2日生的,2010年剛滿33歲。在美國長大,透過美國韓裔選美比賽被發覺,1998年出第一張專輯,叫做 J-Gold 和 J-Blue,是 R&B/嘻哈 Hip-hop 類型專輯。但是!沒有紅,直到2000年,23歲時,以這首歌[像昨天]在 L.O.V.E. 專輯裡面大紅!在各大韓國音樂榜上第一名。

這首歌有多紅呢?一直到多年後…

SM Entertainment 少女時代 (SNSD) 的 Tiffany 在廣播上唱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9ShmqIMX4

少女時代的 Jessica 在廣播上也唱過:

Tiffany 和 Jessica 兩人分開唱的被飯剪在一起,我覺得很讚:

少女時代的 Jessica 在電視節目 Good Song 上唱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zYBUweMgg

JYP Entertainment 的情歌女歌手 Joo 在唱歌比賽中以這首歌出道,在 KBS Open Concert 的表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B5MssEPJ5c

台灣的歌手許慧欣有翻唱成[忽然很想你],來看看 mv:

*為什麼一直覺得他慢拍?明明是錄好音的… 應該很正確才對… 還是我耳朵走拍?

許慧欣的卡拉OK版 (只聽左耳就沒有他的聲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nJjF5MzUk

是不是很有影響力的一首歌曲?

但是到了 J 第三張 Beautiful Ones 專輯,表現還好而已,他就回美國休息。回來後,第四張和第五張都受好評,而且從第三張開始就參與製作自己的專輯等,都非常受好評成績卻不好。2006年,他正視了這個問題,也考慮過退休,但因為太愛唱歌和音樂,一試再試,碰到了韓劇[宮:野蠻王妃],與 Howl 唱了一首[Perhaps Love]而再度打出知名度。

2007年,他出了一張基督教聖歌流行樂 (Christian Pop) 專輯,目前還蠻常與其他歌手合作但已經不算是很流行的一位女歌手了。其實才十年,這樣算起伏非常大的歌手生涯。

另外一件很可惜的事情,J 不知道為什麼老得好快,我們來看看他剛出道時的 live 和後來的 live 比較:

J – 2000 KMTV 歌謡祭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PEBfCjpB4o

當年 (2000) 很年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_BzU9YLGk

後來變這樣:
J Not so Yesterday
六年後 (2006),才29歲的 J 在美國的韓國慶祝會 (2006 NJ Korean Festival) 上的表演上,有點老態又不是很修邊幅,讓我覺得可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GNE-Yu4kw

好像也是 2006年以後再次表演這首歌…我覺得是不是喉嚨壞掉?還是故意很有氣無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jx8QpC7OM

但我還是好愛他的聲音喔!看得出來 BiBi 我很愛這首歌,每種版本都常常複習好幾遍… 我差點唱 cover 放上來我跟你說,愛阿!

你覺得好聽嗎?

BiBi
你好!我是 BiBi,Kpopn 的創辦人 ❤ 愛音樂、韓劇、美劇、貓狗和各種動物。謝謝你跟我們一起 Kpopn!!!